新浪新闻

北京市朝阳区鼓励重点街区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朝阳鼓励重点街区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未来科学大奖永久会址将落户望京地区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朝阳区了解到,朝阳区今年将推动奥运村、望京及地铁1号线、6号线沿线的大望路、十里堡、青年路区域形成一批特色餐饮街区,同时还将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餐厅、电影院、景区等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在一带一路等大型活动中亮相的奥运区中轴路光影秀,未来将继续上演。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今年下半年有望建成开放。2016年启动的未来科学大奖永久会址,将落户望京地区。

鼓励重点街区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昨天上午介绍了朝阳发展情况,经济方面,朝阳区今年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1亿元,增长5.5%,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朝阳区今年将推动奥运村、望京及地铁1号线、6号线沿线的大望路、十里堡、青年路区域形成一批特色餐饮街区,同时还将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餐厅、电影院、景区等适当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在一带一路等大型活动中亮相的奥运区中轴路光影秀未来将继续上演,还将不断完善和创新,并为重要节日节点活动增添喜庆气氛。今年CBD将围绕“国际化”开展各项工作,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争取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

生态绿化方面,王灏介绍,朝阳区目前一道绿隔初步实现了公园环规划,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8.2%。年内朝阳还将建成3个“一绿”城市公园,包括朝南森林公园一期、杜仲公园二期、镇海寺城市公园二期;建成3个“二绿”郊野公园,包括孙河郊野公园、金盛森林公园、黑桥公园二期;建成3处城市森林公园,包括温榆河公园起步区、华贸绿线城市森林、汇星苑城市森林等。温榆河公园一期起步区明年五一前将向市民开放。工程项目方面,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八里桥公园改造提升项目预计7月底完工,改造后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新亮点。

未来科学大奖永久会址将落户望京地区

王灏介绍,被称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其永久会址将落户朝阳区望京地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方案。未来科学大奖是我国内地首个民间科学奖,2016年设立,奖励金额为单项百万美元,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朝阳区委书记王灏介绍,过去几年,未来科学大奖的颁奖礼在国贸等地举办。今后这项大奖将像诺贝尔奖一样有永久会址,以表达对科技的重视、支持。他介绍,未来科学大奖的永久会址将落户望京地区,为科学界、投资界、学术界搭建交流平台,提供高端功能承载空间,推动科技发展,目前正在做相关方案。同时,王灏介绍,望京地区还将利用规划中的建设指标空间,高标准建设国际医院、学校等。

百万平方米黑桥公园下半年有望投用

在北京东五环与机场高速之间,总占地面积约138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正在建设中,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设计和布局都很大气,树木已经种好,绿地和公园水系也初见成效,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完善。这座位于崔各庄乡的公园建成后,将与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连接起来。

据了解,崔各庄乡2018年完成非宅回收85.5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35.13万平方米,清理整治出租大院28家。圆满完成黑桥、南皋两个村的棚改腾退任务。黑桥公园设计方介绍,公园设计注重文化和生态元素,与周边水环境治理同步进行,今年4月,已经有一群野鸭子到这里“定居”。公园未来将新植4.76万株乔木、4.76万株灌木。公园规划建设六大区,滨水区打造以“蓝”为主题的防洪排涝系统,形成一片10.3万平方米的开阔水面,更有片植芦苇、慈菇等湿生植物,生态保育区内广植浆果类、蜜源类、食源类植物,为小型哺乳动物、鸟类、昆虫提供食物来源及营造生物栖息地。林地体验区主要是以槭树类、黄栌等色叶植物为主种植多年生野花组合,耕读文化体验区内游人可进行农业观光体验,健身运动区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游憩空间,儿童活动区设置多种儿童娱乐设施。此外,与黑桥公园同步规划建设的何里栖地公园和山水乃园将串联乡域内河湖水系,为朝阳区东北部新增水面和湿地近4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