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校车计划”为何忽成美国大选热门话题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校车计划”为何忽成美国大选热门话题


民主党策略人士认为,该党不应提出校车计划这样生疏而复杂的社会问题,因为这对战胜特朗普没有任何帮助。

让外界感到意外的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争议政治话题“校车计划”成了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首场电视辩论中的一个热点话题。

在当晚的辩论中,加利福尼亚州女参议员哈里斯(Kamala Harris)批评了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上世纪70年代反对联邦政府资助校车计划的立场。

哈里斯的批评让她的民调支持率立即高涨,并晋级“人气第一梯队”、抢占各大媒体头条。且在辩论结束后,哈里斯在短短一天内就筹集到了20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也对拜登的民调支持率造成了重大打击。

那么,校车计划为何成为一项政治话题?如今又为何能成为哈里斯攻击拜登的政治武器呢?

校车计划为何引起争议?

哈里斯在辩论中所提到的“校车计划”是美国联邦政府于1971年通过的政策,目的在于通过校车接送学生前往所在地区内外的学校,来缓和校园中的种族隔离主义,具体做法是将非裔等少数族裔的学生用公共校车送到白人学生为主的学校,同时也把白人学生送到少数族裔为主的学校。

在美国许多社区,很长时间以来,校车一直都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政治话题。支持校车计划的人们认为,校车计划能够促进融合,给各族裔学生以平等的机会和资源。同时,批判者们也指出,校车计划“危险并且昂贵”,很多家长也不想出于种族融合的目的让自己的孩子坐长途校车前往学校,特别是期间还要经过不安全的区域。

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美国联邦法院的法官们才决定不再继续执行学区融合计划,原因是在地方官员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后,美国公立学校在消除种族隔离主义上反而出现了倒退的情况。

生疏而复杂的社会问题

在当前哈里斯引发的“校车战争”中,多位候选人辩论的焦点在于,美国联邦政府是否应该向上世纪70年代一样强制执行校车计划,由此促进美国种族融合。

哈里斯的立场是,支持这样的强制校车计划,而多位其他候选人表示可以将校车计划作为一个选项,但不应该是强制执行。

在辩论后,拜登在一场竞选活动中向支持者澄清自己“从未反对过各州自愿发起的校车计划”,只是“无法接受联邦政府对该计划加上‘强制’二字,两者有明显的区别。”

民主党策略人士则指出,在大选期间将校车计划这样生疏而复杂的社会问题提出并不是民主党应该做的,因为,这样的话题对战胜特朗普没有任何帮助。

“同特朗普开战,(校车计划)不是对民主党有利的一个话题。”民主党策略专家肖恩(Don Shaw)表示,“民主党最不应该做的就是自己制造出一个话题然后内部开始争吵,伤害自己冲击白宫的机会。”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