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游泳世锦赛在即,只是奥运会前的“小”比赛?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游泳世锦赛在即,只是奥运会前的“小”比赛?


中国游泳队运动员徐嘉余在准备下水训练。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摄

早上8点30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内已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游泳馆的入口处,一面墙是中国游泳队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荣誉榜,另一面墙则挂满了即将开始的游泳世锦赛赛程、今年各游泳小项的世界前十排名表以及中国队运动员近日的学习心得。空气中似乎弥漫着大战在即的紧张气氛,但队员们的心态倒是较为放松。徐嘉余称“用教练的话说,这只是一个小比赛,奥运会才是我们的目标”,傅园慧表示,世锦赛就像自己的老朋友,再次出征世锦赛已不像第一次参赛时那么兴奋。不过,本次世锦赛作为本年度世界泳坛的最重要赛事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前哨战,包括中国队在内,各游泳强国肯定不会轻视。

2019世界游泳锦标赛7月12日就将在韩国光州揭幕,至7月28日结束。其中比赛前半程主要是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等项目,游泳则将从7月21日开始。中国游泳队今天上午举行了出征本次世锦赛之前的媒体公开课,并公布了由孙杨、徐嘉余、傅园慧、叶诗文等名将领衔的43人名单(男20人、女23人)。中国游泳队在上届世锦赛上获得3枚金牌,成绩有喜有忧。本次世锦赛因为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项世界泳坛顶级大赛,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中国队既希望取得佳绩,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提振士气,又不希望给队员们造成太大压力。

游泳馆入口处张贴的世锦赛赛程和今年各游泳小项的世界前十排名,无疑时刻提醒着每天进出场馆的运动员们大战近在眼前,但从今天公开课上运动员们接受采访时的表现看,全队又在努力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氛围。

中国游泳队领军人孙杨近日正在香港训练,孙杨不在,号称中国游泳队“二哥”的徐嘉余自然成为媒体首先追逐的对象。

上届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获得的3枚金牌中,两枚由孙杨贡献(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另一枚则属于徐嘉余(男子仰泳100米),那也是徐嘉余终于圆梦世界冠军的时刻。两年后,面对即将开始的光州世锦赛,身为卫冕冠军的徐嘉余对自己的备战状态感到满意,自信心也很高,但是内心依然有点紧张,这也是他在大赛之前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教练安抚徐嘉余:“世锦赛嘛,小比赛,我们的目标是奥运会。”徐嘉余今天向媒体复述这句话时,把自己也逗乐了。按照徐嘉余的实力,他在今年男子仰泳100米世界前十的排名表上高居榜首,是本届光州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冠军的头号热门人选,徐嘉余也相信,只要自己保持好的心态、正常发挥出水平,是应该能够顺利卫冕的。

2015年和2017年的两届世锦赛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汪顺都是男子个人混合泳200米项目的铜牌得主,什么时候能将这枚奖牌的颜色变为银色乃至金色,一直是汪顺的梦想。汪顺今年在男子个人混合泳200米的世界前十排名表上继续名列第三,他给自己提出的目标并不是具体的名次,而是希望能够游进1分56秒以内,而按照今年的世界排名成绩,如果汪顺能够游进1分56秒以内,他将很有可能实现铜牌变色的梦想。

两年前,傅园慧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仅以0.01秒之差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上屈居亚军,未能实现在该项目的卫冕。比赛结束之后,傅园慧泪流不止。2017年世锦赛也成为傅园慧游泳生涯的一段刻苦铭心的记忆,她第一次开始怀疑自己能否继续坚持游下去。此后一直到去年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期间,傅园慧终于走出了这一段人生灰暗期。按照傅园慧今天所说,自己的体重、体能等指标匹配程度已经恢复到与2015年喀山世锦赛期间相似的水平,而2015年喀山世锦赛无疑是傅园慧竞技生涯的一个高峰,她在那届世锦赛上夺得了两枚金牌。不过,说到本次光州世锦赛的目标,傅园慧又俏皮了起来,“能进入决赛的话就非常好了”。看着有些无言以对的记者们,傅园慧故作镇定地解释说:“到了我这个年纪,要恢复到巅峰非常难。”但她随即又补充了一句:“但也不是不可能,因为备战训练得非常系统。”按照傅园慧今年以来游出的成绩,她在女子50米仰泳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三,依然是光州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今天傅园慧的心情不错,采访到最后,她以她特有的“洪荒少女”式幽默向媒体透露了一个秘密:“没有运动员希望自己成绩不好,都希望自己拿到一个好的成绩,只是不好意思说。”傅园慧今天逗笑媒体的语录还不止这些,在说到自己已经多达4次的世锦赛之旅时,傅园慧似乎有些“懊恼”,“世锦赛是自己的一个老朋友,第四次参赛已经不像2013年第一次参赛时那么兴奋、好奇和期待。时过境迁,岁月不饶人,我已经从国家游泳队年纪最小的运动员之一,变为年纪最大的运动员之一”。此外,谈到自己的体重,傅园慧的回答也让人忍俊不禁:“我看起来是瘦了,其实体重一点没有减轻,大概是因为我年纪大了,胶原蛋白流失的结果。”

傅园慧的幽默令今天中国游泳队的这堂媒体公开课一下子变得轻松、活跃了许多。从整个中国游泳队来看,虽然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夺金点相比起上届并无太大的变化,依然是孙杨的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徐嘉余的男子仰泳100米,傅园慧的50米仰,但是一些潜在的夺牌夺金项目,也会成为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主要看点。这些看点包括小将王简嘉禾的女子自由泳400米、800米,李冰洁的女子400米自由泳,闫子贝的男子100米蛙泳,去年打破尘封23年亚洲纪录的刘湘的女子50米自游泳,老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上的状态回升等。

中国游泳队对接力项目的重视在备战期间也能明显体现出来。记者们今天在游泳馆内就看到一块公示板上标注着中国游泳队对各个接力项目的训练计划,并具体标明了每个人、每个棒次的成绩和犯规记录。中国游泳队在去年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上首次打破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本次世锦赛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依然值得关注。

从中国队的报名项目看,队长孙杨再度成为“劳模”,他报满了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从200米到1500米的4个项目,加上通常还会参加两个以上的接力项目,28岁的孙杨继续肩负着为中国游泳队扛起大旗的重任。

游泳世锦赛也将是世界名将云集的赛场,本届世锦赛是否还会出现像上届七冠王、美国选手德雷塞尔这样的新生选手?有着女菲尔普斯之称的莱德基是否还会卷土重来?即将举办东京奥运会的传统游泳强国日本是否会在池江璃花子之后再次涌现世界级的新秀?一众悬念也有待揭开。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7月09日 05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