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农业部:无法给出非洲猪瘟疫苗研发下一步时间表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谈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无法给出下一步的时间表

7月4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国务院例行吹风会上,针对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的进展和挑战等问题做出了回应。于康震明确表示目前还没法给出下一步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的时间表。

“这是科学研究,无法给出时间表。科学研究有其自身规律,不是到时间就能完成的,所以无法给出时间表。”于康震说道。

在投入方面,于康震表示,目前中国的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才是起步阶段,总共没几个月的时间。现在国家非常重视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在经费上足量保证研发工作的需要。

于康震提到,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前,中国内地有关科研单位已经开展了非洲猪瘟疫苗的有关研究,主要是在理论和技术资料的准备上,有了一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非洲猪瘟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工作,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

另一方面,于康震也表示,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到目前为止在国际上也没有任何一种非洲猪瘟的疫苗被批准上市。疫苗研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对疫苗的生物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尽管有了好的起步,但成功研发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任重道远。

从目前的进展看,国内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疫苗研发模式,加强产学研对接,有关科研单位与国内大型兽用疫苗生产企业签订了研发协议。二是明确了疫苗研发的主要技术路线。此外,研究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于康震强调,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些技术瓶颈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面临的挑战还很多,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还要走很长的路。

尽管农业农村部此次表态明确,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尚有诸多难题有待克服,但此前一些地方已宣称“研制成功”并“准备投产”非洲猪瘟疫苗。6月11日,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861)公告称,公司合作伙伴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今珠公司”)与许启太研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随后海南省农业厅否认非洲猪瘟疫苗研制成功。该事件曝光后,6月27日今珠公司才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交了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备案材料。6月28日,海南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通知,不予受理今珠公司的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