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英文必须回答的历史考卷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蔡英文必须回答的历史考卷

台湾“中时电子报”29日发表社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最近在岛内声势从垫底拉到领先群雄。但蔡英文第一任期是失败的,现在要争取连任,必须虚心检讨任内施政之不足,诚实面对台湾内外环境的变数,为台湾生机提出具体方案,并获得人民信赖。

蔡英文之所以能从谷底翻身,不是因为端出哪道施政大菜或做出什么政绩,而是美国的支持,加上蔡英文以呛辣“反中”的辣台妹形象,成功把自己塑造成“民主的捍卫者”,搭上民众“恐中”心情的浪潮,站上民意的高点。

去年底“九合一”选举时民众对两岸停滞及民进党炒作“反中牌”的不满,已经被忧心“中国并吞”的恐惧淹没。国民党激烈的提名内斗,更替蔡英文消减了不少压力。这是巧妙的借势,是高明的选战手法,而不是施政,也不是施政成功。要施政,蔡英文必须正视台湾所面对的诸多不变及变动因素,并提出对应之策。

首先要确定台湾与世界的关系,几个外部关系是百分百确定的,一是台湾的命运无法不受大陆的影响。中国大陆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统一是必须完成的历史课题,就现实态势来说,台湾的生存发展必然受到大陆的牵动,大陆以各种手段阻止“台独”并促成统一的实现也是必然。因此而来的政、经、军与“外交”压力,台湾必须慎重面对。

其次,大陆不会放弃“一国两制”,这也是确定的。蔡英文当局必须思考如何重建与大陆对话的基础。

中美关系由“交往”走向“对抗”也是确定的趋势,即使贸易战达成共识,战略对抗关系也不会改变,只是会持续多久、斗争多激烈,还有很大的变数。不过,中、美都是核武大国,不可能真的从文斗搞到武斗,美国毕竟瓦解不了中国,在朝鲜、中东等国际议题,仍然需要中方合作,现在的角力其实是双方重新设定关系的过程,终究会取得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并据以重写国际新秩序。

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确定的,但其强度与持续度却不确定。在当前中美打贸易战时,特朗普政府的鹰派乐于透过台湾给大陆压力,甚至作为谈判的筹码,因此一再出现所谓“友台”动作。但台湾在必须理解,这些动作多半是口舌之惠,就算美国想,也改变不了台湾的国际政治格局。一旦中美重新建立关系,台湾这个马前卒的功能也随之褪色,仍然必须面对大陆这个巨大因素。单边依赖美国或能换来短暂的快感,却可能成为长期的痛苦根源。

文章最后说,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主张,须依据外在环境的确定因素及不确定变数,而不是自己的主观期待。“呛辣抗中”的政策是走不通的,蔡英文既已取得民进党内提名,就要从选战中拉开高度,思考如何重拾过去的善意,为台湾找到出路,并对大陆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有所回应。这不只是一场选战,更将是一段历史,蔡英文将在这篇历史功过上签下名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