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满月” 不文明骑行现象明显减少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满月” 不文明骑行现象明显减少 多次违章者拟纳入“黑名单” 防儿童“乱入” 专用路起点建骑行乐园

截至6月26日,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开通试运行27天,累计通行25.93万车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自行车专用路启用近一个月以来,各类不文明骑行明显减少。而针对不满12岁孩子的骑行需求,市交通委在专用路起点建设“儿童骑行乐园”,避免孩子上路骑行。另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多次违章者将研究纳入联合惩戒信用系统。

自行车专用路秩序明显好转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针对自行车专用路试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电动车和行人闯入、12岁以下儿童上路等问题,自行车专用路养护管理部门——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城养中心”)与公安交管部门联合,一方面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另一方面采取进口劝阻、出口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共同维护自行车专用路运行秩序。

据城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用路开通以来,不文明行为显著减少,劝阻电动车和行人数量大幅下降。6月12日至25日,每日劝阻电动车降幅达75%;每日劝阻行人降幅达64.5%,12岁以下儿童骑行现象明显下降,违规骑行行为明显减少,自行车专用路运行秩序明显好转,市民对管理措施表示理解支持。截至6月26日,共劝阻电动车12311辆,三轮车1952辆,行人18478人次,12岁以下儿童2116人次。

65起严重违法行为受到处罚

北京市交管局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政委逄红京介绍,运营以来,交通部门累计劝阻282起违法行为,其中对65起涉及逆行、载人、超速竞技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加强与属地政府、交管部门的联动机制建设,对连续多次违章者,研究纳入社会联合惩戒信用系统。

市交通部门温馨提示,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请市民遵守自行车专用路通行规定,安全骑行,限速骑行,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行人禁止进入全封闭非助力路段。

建“骑行乐园”满足孩子的需求

据市交通委项目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春羽介绍,为了满足孩子的骑行娱乐需求,避免孩子们上自行车专用路骑行,市交通委在紧邻专用路的起点东侧建设了一个“儿童骑行乐园”。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儿童骑行乐园长约100米、宽约30米,地面用醒目的黄色颜料涂刷,很容易识别。此外,为了增加娱乐性,乐园里面设置了供自行车骑行的陡坡。昨天下午5点多,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骑自行车或者滑板车。陈春羽介绍,每当到了周五和周末,带孩子来骑行的家庭更多。未来,建设方将根据需求情况,研究是否在专用路沿线继续增加骑行乐园。

增停车设施供给缓解乱停问题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是大客流地铁站,不少市民骑行往返于地铁站和所在小区,骑行需求大,但自行车停车空间不足。目前,京新桥下存在自行车停车乱情况。

对此,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回龙观站立体停车库已投入使用,可提供650个自行车停车位;在回龙观和龙泽地铁站增加施划295个电动车停车位;正在实施京新桥下停车改造方案,可提供80个电动车停车位和60个自行车停车位。

同时,为解决育知东路桥下停车问题,交通部门拟新建一批停车设施,可提供自行车和电动车停车位共计1200个,将有效缓解回龙观地铁站附近停车乱问题。此外,结合市民建议,交通部门还在自行车专用路周边500米范围内增加了59套指路标志和20套停车场指示标志,方便市民按照指路标志到达自专路并在停车场取车。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