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登机不超8分钟 指廊庭院中国风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五个指廊的末端分别设计了五座“空中花园” 巧妙呼应了“丝绸之路”的内涵 登机不超8分钟 指廊庭院中国风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造型如“凤凰展翅”,其“翅膀”就是航站楼中心点向外辐射延伸出的五个指廊。

指廊属于候机区域,旅客通过安检就可直奔指廊上分布的登机口。“具体来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中心点向东北、东南、中南、西南和西北五个方向分别设置了五个指廊,总长度1829米,总面积有30万平方米,直线距离不超过600米。” 北京建工新机场旅客航站楼指廊工程项目经理郭双朝介绍,这种放射状的布局避免了旅客在航站楼内步行距离过长的弊端,从航站楼中心点到最远端的登机口,旅客步行时间不超过8分钟。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同航站楼核心区一样,指廊的屋面造型也是不规则的自由曲面结构,这给铝板吊顶铺装带来很大挑战。郭双朝表示,北京建工的项目团队利用测量机器人对整个屋面钢网架进行三维激光扫描,建立数据信息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每一个连接固定节点进行定位,确保吊顶整体的吊装到位和严丝合缝,安装精度误差始终控制在1毫米之内。为了给旅客提供舒适的候机体验,五个指廊的末端还分别设计了丝园、茶园、瓷园、田园以及中国园等五座“空中花园”,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巧妙呼应了“丝绸之路”的内涵,这也成为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看点之一。

顺着中南指廊前行,一座雕梁画栋的中式古建大门出现在指廊的尽头,这里就是五座“空中花园”中最有特色的中国园,也是面积最大、唯一拥有建筑物的一座花园,总面积有2000平方米。走进中国园,天井式的空间内别有洞天,围绕中央的池塘排列着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假山凉亭、长廊水榭,中国园林的造园艺术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垂花门、门墩、彩画、藻井、花窗,中国传统建筑的特色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之中。

中国园由北京建工的古建团队负责施工,为了向中外旅客展示古香古色的中国园林,施工团队坚持采用传统工艺。例如,建筑椽头上小小的一个“万字符”,需要先描五遍漆,每遍自然风干方可进入下一步骤,现场的1000个“万字符”,每个从出造型到完成需要9道工序;八角亭的柱子要选用至少自然风干13年的纯木;彩画全部采用中国传统彩画的样式和工艺进行施工,所有颜料都是在矿物质中提取,每一种染料至少粉刷3遍,每遍染料自然风干需要3-5天,这样能让彩画至少保持10年的寿命。

此外,古建彩绘油漆工艺中的“一麻五灰”更为精细,施工中首先要从木料的“斩砍见木”做起,用小斧子以45°角凿砍,所有凿砍都必须保持深度2毫米、长度2厘米,凿痕间距2厘米,分毫不差。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亮点

交通、水务、市政、环境这些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的基础设施目前也都已基本建成。北青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这些保障机场通航的基础设施9月底将与机场同步投用。

交通相连

新机场1小时通达津冀

按照市发改委的介绍,通过与首都大外环高速、京开高速(河北段)、京雄城际(河北段)等区域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相连接,未来将实现大兴国际机场旅客1小时通达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可将周边节点城市纳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以有效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要素流动。

森林环抱

30公里绿道穿过森林去机场

在市政基础设施保障上,主要建了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综合管廊和永兴河北路、大礼路、青礼路旧线等综合管廊。值得一提的是,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外侧及高速与京雄城际铁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三条交通干线并行段的夹缝空间将全部实施高品质绿化,总面积约8200亩,形成约30公里长、300米宽的绿色通道,实现“穿过森林去机场”。

北京还将与河北共同实施永兴河两岸绿化,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侧新增一条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项目西起京开高速路下游1.64公里处,终点至北京市界,长度约11.4公里,总面积约2535亩。

供水充足

综合管廊提供更全面服务

其他方面的配套,大兴国际机场也已做好准备。据悉,为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初期应急供水、涵养地下水水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建供水管线37公里,输水规模6万立方米/日。同时预留了5处分水口,远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水厂建成后,具备向大兴新城供水的条件。

“凤凰”之眼

机场西塔台竣工交用

由北京住总集团承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之眼”西塔台近日也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实现整体交用,全力保障9月正式开航。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关键组成部分,西塔台建筑高度70.3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地上结构20层,地下结构一层,包括指挥中心、管制室、检修环、讲评室、设备间、UPS间以及机坪管制室等。西塔台的圆形指挥室是俯瞰整个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的绝佳位置。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林艳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