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预防非洲猪瘟药物进展:已提交药物临床试验材料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海印股份:今珠公司已向海南农业厅提交药物临床试验备案材料

6月27日晚间,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861,以下简称“海印股份”)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合作伙伴研制的预防非洲猪瘟药物“今珠多糖注射液”的最新进展。

海印股份称,2019年6月27日,该公司接到合作伙伴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通知:今珠公司已于2019年6月27日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交了拟开展临床试验的备案材料并收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出具的《关于收到新兽药临床试验备案材料的通知》。

两天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通知》,要求研制涉及非洲猪瘟的中药和化学药品应向省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提交备案材料。

农业农村部于6月25日发布《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认真吸取某省农业农村厅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训,不得以复养、试用、临床试验等任何名义,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在通知中指出,在新兽药实验室研究阶段,如拟用非洲猪瘟活病毒开展研究,完成实验室阶段研究拟开展临床试验,属于疫苗的,研制单位应向农业农村部提出新兽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审批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开展临床试验;属于中药和化学药品的,研制单位应向省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提交备案材料,备案后方可开展临床试验。

此前,2019年6月12日,海印股份发布《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公告》,披露公司拟与许启太及今珠公司合作开展用于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产业化运营的相关事项。

之后,围绕该项合作以及“今珠多糖注射液”这一药物的争论与质疑不断。

首先是海印股份在公告中将“今珠多糖注射液”描述为“疫苗”,后经质询,又表示该药物是以多种南药提取物作为主要原料,属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并非疫苗。此前公告写作“疫苗”为工作人员疏忽的错误表述。

6月13日,深交所向海印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以及研究团队的更多细节。尤其是该公司此前公告宣称“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的来源依据。

海印股份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时宣称“92%”是“基于西班牙兽医健康监测中心研究员何塞-安赫尔-巴拉索纳博士的报告”。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发现这是美国每日科学网站2019年5月7日的一则报道,与海印股份、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珠多糖注射液等均无任何关系。

6月13日晚间,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就网传“今珠多糖可防治非洲猪瘟”发布声明称,今珠多糖注射液未申请兽药注册,相关企业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也没有开展过相应动物实验,报道所称“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止非洲猪瘟”缺乏科学依据。

6月24日,海印股份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认为,海印股份公告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缺乏相关依据,不能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

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认定海印股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责成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