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毕业典礼致辞集锦]教师代表莫砺锋发言

南京大学

关注

原标题:[2019毕业典礼致辞集锦]教师代表莫砺锋发言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谨代表全校教师,首先向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古人把“金榜题名”视为人生两大喜事之一,研究生毕业就是现代社会的金榜题名,我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祝贺你们经过十年寒窗的艰辛,终于收获了人生的第一颗硕果!我也要向同学们的指导教师,以及在其他岗位上为我校研究生教育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教育的目标是百年树人,学生就是教师辛勤劳动的成果,是你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培育的树苗,祝贺你们又培养了一批有用的人材!我还要向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你们多半是各位毕业同学的父母、配偶或其他亲友,是你们用关爱、呵护和理解长期支持着同学们完成学业,那些金光灿灿的学位证书记录着你们的无私奉献!

莫砺锋发言 (佘治骏 摄影)

各位同学!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走过了40年的发展历程。还记得40年前,也就是1979年的秋天,我考进南大读研。那时学位制还没有建立,但就在开学典礼上,匡亚明校长宣布说国家正在研究建立学位制度,并鼓励我们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批硕士和博士。到了1984年,我果然成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文学博士。但是那一年全校毕业博士生的总数不足十人,所以学校没有举行毕业典礼,我们没有穿上学位袍,学位证书也是自己悄悄地跑到研究生处去领取的。今天看到几千位身披学位袍的毕业生济济一堂,看到会场内外一片喜气洋洋,我真为南大事业的蒸蒸日上感到由衷的高兴,也为国家民族的复兴和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国家好,我们个人才会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当然相信中国走向富强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也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难免遇到风风雨雨,所以在祝愿大家事业成功、鹏程万里的同时,我也希望你们始终保持“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人生态度。南大的校训是“诚朴雄伟”,其中“诚朴”二字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也是南大精神最本质的内涵。“诚”就是诚意正心,为人要诚,做事要诚,修辞立言也要诚。最后一句话也就是不说假话,不唱高调。“朴”就是朴实无华,是要埋头苦干而不要投机取巧,要实事求是而不要哗众取宠,要实至名归而不要沽名钓誉。淡泊才能明志,宁静才能致远,有了“诚朴”的精神,才能具有独立的人格和远大的抱负,从而堂堂正正地做人,认认真真地做事。有了“诚朴”的精神,才能进入“雄伟”的境界,从而拒绝庸俗,拒绝卑鄙。作为一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南大的研究生教育当然要以培养杰出人材为目标。我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从同学们中间涌现一批对国家、对社会有杰出贡献的教师、工程师、企业家、政治家,以及若干位大师级的学者和科学家。希望大家以优秀的业绩和良好的声誉来报答母校,为她增添光彩!

同学们!大家都说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大楼而是大师,我认为更重要的不是这所大学的教师行列里有没有大师,而是她培养的学生中能否出现大师。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南大能不能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十年前,我在南大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曾套用一位伟人的话,今天我还想再次套用,作为我对同学们的临别寄语:

南大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