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想老兵杨元庆的新挑战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联想老兵杨元庆的新挑战


文/李正豪

在当前的语境下,很少有人能意识到,1984年创立的联想集团到2019年已经35岁了。而1989年入职的杨元庆,到2019年也是30年的联想老兵了。如果从杨元庆开始担任董事长并兼任CEO的2004年算起,杨元庆“掌舵”联想集团也已经15年了。

杨元庆也有野心勃勃的初心,在2001年正式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时,宣布联想未来的战略为“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还声称联想要转型为与三星、苹果三足鼎立的企业。18年过去了,苹果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市值的公司,三星也变成“帝国”型企业,而联想集团过去一个财年营业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艰难摆脱连续3年的亏损,杨元庆就跑到港交所说:“现在是联想的最好时刻。”

杨元庆可能是中国受非议最多的企业高管之一。从2015/16财年起连续亏损的3年,让联想集团和杨元庆开始陷入空前的舆论危机,人们声讨联想集团战略上摇摆不定且执行不力,议论杨元庆是不是合格的CEO。据笔者的采访经验,最近两年杨元庆已很难约上采访,其公关部同事解释称,说什么似乎都不对。

在公开发言中,杨元庆最近两三年强调最多的是联想的“三波战略”:第一波是保持PC业务的领先位置,第二波是拓展数据中心业务及智能手机业务,第三波是当下的“设备+云”。这似乎在说,杨元庆掌舵的联想,一直是按照“三波战略”路子走,战略上没有摇摆不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仍然是为联想极弱不振的表现寻找借口。

以销售为起点

杨元庆1964年出生于安徽合肥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86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1989年中科大计算机硕士毕业。

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24岁的杨元庆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一边写论文,一边构思未来。杨元庆的打算是,到美国拿一个博士学位,然后到硅谷找工作并扎根,因为“(上海)交大2/3的同学在国外,(中)科大更不用说,还没毕业,教室就已经人去楼空”;“(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一个名牌大学的理工生,如果选择待在国内,那会被认为是没有出息的”。

为了自己的“美国梦”,杨元庆打算先找一份工作,因为自己一方面需要历练、需要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要挣钱填饱肚子,留学也需要资金。恰好1988年的联想集团进行首次公开招聘,这次招聘吸引了大约500个应聘者,录取了58名员工,其中包括杨元庆,也有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和融创中国创始人孙宏斌。

杨元庆是自己根据招聘启事地址,找到联想办公楼,经过面试、复试等被录取的。据说被录取后,杨元庆心里很高兴,但不是狂喜。高兴的是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公布工作岗位时,杨元庆心里凉了一下——其第一份工作是销售Sun工作站。

此时距离联想“不得不说的往事”——“倪柳之争”发生的1994年,尚有几年时间,但中科大高才生杨元庆,一开始就是销售,而且一直干了下去。

简单总结一下,1989~1991年,杨元庆是Sun工作站销售员。1991~1992年,是CAD部总经理,将部门年销售额从3000万元干到3亿元。1994年联想成立微机事业部,被任命为总经理,当年销售4.2万台联想电脑,位列中国市场三甲,被誉为“销售奇才”。1995年出任联想集团助理总裁,开始成为决策层核心成员。1996年开始晋升副总裁一直到2000年,其间联想电脑在1997年夺得中国市场销量第一,在2000年成为亚洲销量第一。在2000财年联想誓师大会上,柳传志正式将象征传承的深蓝色联想旗帜传给杨元庆。再到2001财年的联想誓师大会,杨元庆正式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CEO。2004年12月8日成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完全开始“掌舵”联想。

成为接班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