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南"下寨土冬村委会"名称将被整改 被指故弄玄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海南“下寨土冬村委会”名称将被整改:土冬合体字系当地方言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发布的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简称“公示”)介绍,依托该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省民政厅编写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充分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现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监督。

澎湃新闻查询这份公示时发现,位于琼海市嘉积镇的“下寨土冬村委会”被指怪异难懂。

“下寨土冬村委会”存在超过10年,海南省民政厅认为,该含义不符合公众认知,故弄玄虚,属于难以理解的地名。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嘉积镇下寨土冬村在网络上的信息并不多。2006年,人民网的报道曾提到过这一地名,另外,琼海下寨土冬利群蔬菜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10月30日成立,其登记机关为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泉工商所。

“在当地语言里,土冬是合起来的一个字,读‘tong(第四声)’,但是在字典和输入法中找不到这个字。这样一来,对于当地工作和村民生活来说都有些不便,所以列入了整改名单中。”在《南国都市报》6月19日刊发的报道中,海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如此回应。

澎湃新闻另外注意到,位于五指山市的两座桥梁反修桥、灭资桥也进入了上述公示之中,被归于“含义怪诞离奇的地名”。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全国其他省区也存在一部分反修桥和灭资桥。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就此介绍,五指山市这两座桥当时起名是由于历史环境等因素决定的,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两个名字变得有些拗口。在征求当地政府意见后,列入了整改清单。

“目前公示在广泛征求及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市民群众可以联系公示上的邮箱反映情况,并且要注明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报道中,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老百姓已经习惯的,可改可不改的地名,可以不改。但对于已有不规范地名标志,要结合实际进行更正修补或逐步更换,不“一刀切”。(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