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吃货福音 四川长宁地震中干涸的葡萄井又出水了

澎湃新闻

关注
视频:好消息!四川地震中受损的葡萄井又开始蓄水了

原标题:吃货福音!地震中干涸的葡萄井又出水,水质检测合格就做凉糕

因地震受损而干涸的双河镇葡萄井出水了。

6月19日中午,震中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曾氏凉糕的老板娘向澎湃新闻证实,上午葡萄井确实又出水了。

另一家王氏凉糕的老板王先生也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水回来了一点,不是很多,其凉糕店开业时间不确定。

王先生说,现在虽然葡萄井又重新开始出水。但是葡萄井的水质仍在等待当地质监部门检测,等到水质合格后才能使用井水制作凉糕。

四川省长宁县宣传部侯主任告诉澎湃新闻,葡萄井从昨天开始就慢慢有水了,因为井里的水是慢慢渗上来的,因此具体出水的时间暂不清楚,对于目前的井水水质情况,还需长宁县和双河镇相关水质检测小组对沉淀过后的水进行化验才能确定。

长宁县人民政府官网显示,葡萄井,又名嘉鱼清泉,位于长宁县双河镇东郊,是长宁县古八景之一。因葡萄井井水中不断有气泡往上涌,簇若葡萄而得名。用葡萄井泉水做的名小吃“双河葡萄井凉糕”,绵扎细嫩,为中国美食一绝。

侯主任表示,葡萄井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需要根据县级文物的保护程序进行后续修复,“文物专家来鉴定损坏到什么程度、准备好修复方案后才能决定怎么修复。”

在地震中突然干涸的葡萄井为什么一天后又有水了?对此,地震专家陈会忠告诉澎湃新闻,地震时会造成地下的变形,岩石会破裂,因此上面的土壤也跟着变化,原来的水有可能会漏掉或者渗掉。但这种情况会慢慢恢复,原来破坏的蓄水层会慢慢积累起来,又有水是可能的。

“和下雨也有关系,地下水的含水层分为浅层、中层和深层的,像这个井很浅,和地表的雨水是很有关系的。”陈会忠补充道。

据此前报道,双河镇因葡萄井出现干涸,以葡萄井水为制作原料的葡萄井凉糕受到影响。整个葡萄井街,以及周边共10多家凉糕店,只有一家凉糕店营业。

王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因为葡萄井井水清澈、水质好,在制作凉糕时需要用水浸泡大米、等待糯米倒浆,这些环节都需要用到葡萄井的井水。

他说现在所有的凉糕店仍处于停业状态,因为地震,王先生的房子和店铺也受到一点影响,“现在是谁也不敢做(凉糕),房子也不敢住。”他告诉澎湃新闻,早在6月18日,就有人把17日晚制作的凉糕送给了前往救援人员。

虽然地震影响了生意,曾氏凉糕的老板娘也表示,她们正打算把制作出来的凉糕送给前往长宁救灾的救援队,感谢他们来到长宁救灾,“感谢他们来帮助我们。”(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实习生 蒋紫雯 刘迎香 汪萌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