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禁毒办:“互联网+物流”成为贩毒主要方式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国家禁毒办:“互联网+物流”成为贩毒主要方式


中国网6月19日讯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互联网+物流”已成为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共破获国内制毒案件412起,捣毁制毒窝点268个,缴获毒品14.7吨,同比分别下降30.8%、15.5%和37%。经过持续严打整治,国内制毒犯罪活动受到重创,传统制毒重点省份广东出现源头性收缩,制毒活动不断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区转移,以往较少发现制毒活动的西北、东北地区制毒活动上升明显。

报告中称,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网上物色运毒“马仔”,或通过物流寄递等渠道运毒,收寄不用真名,联络使用隐语、暗语,采用微信、支付宝、Q币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上海、江苏等地侦破多起利用智能快递柜系列贩毒案,贩毒分子收取毒资后将存有毒品的快递柜位置和取件密码通过手机发送给吸毒人员“取货”。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通过登陆“暗网”进行贩毒,发现和打击难度大。

报告中强调,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内禁毒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多数地方毒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