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关村按下科技成果转化“快速键” 300余项新产品亮相双创周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中关村按下科技成果转化“快速键” 300余项新产品亮相双创周北京会场

一年一度的创新创业盛宴如约而至。

6月13日至6月19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主题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今年的主题展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以服务创新创业者为主线,设有创新引领、创新要素、创新源头、双创生态、京津冀协同创新、开放融合、科技惠民七大展区,重点展示创新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

穿行于主题展中,可以看到众多新技术、新产品。楼道智能代步机、智能扫地车让生活更加便利,半导体晶圆搬运洁净机械手、高通量计算机金刚、3D打印合金粉末材料等产品勾勒出新工业时代的蓝图、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人工智能论坛、首都医学创新项目发布会……通过灵活多样的展览展示和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火花”系列活动,2019年双创周北京会场集中展示出北京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的最新成果和显著成效,促进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打造双创升级版典范。

汽车“有眼睛”

在智慧交通领域,燕房线全自动驾驶系统、自平衡两轮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摆渡车(精灵车)、ApolloL4级自动驾驶汽车等产品全部亮相双创周北京会场。其中,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带来了汽车的“眼睛”,让自动驾驶汽车可无延时“看清”路况。

所谓汽车的“眼睛”其实是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边缘人工智能视觉芯片。“以前的芯片都是在云端处理,这样对网络带宽、服务器都有要求,而且会发生延时。而地平线的人工智能芯片是在终端处理数据,具有低延时、低成本、低功耗的特点。”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陈遥说。

具体来讲,安装边缘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后,汽车就会实时采集周边环境数据信息,在终端实时分析,车就能自己“看清”道路。“比如识别车道线、交通信号灯、行人、非机动车等,然后作出相应的行车判断。”陈遥说。

边缘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同时也能对车内环境进行分析和判断。当司机有疲劳驾驶、打电话等危险行车行为,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作出提醒。“在网约车领域,可以保证专人专车,安装系统后,就不能更换司机开车。”据了解,目前,地平线已经与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对驾驶员团队进行管理。

城市“有思想”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推进,地下管廊、垃圾箱、垃圾中转站等各类市政公用设施日益增加,市政公共资源监管维护等面临的问题越来越重要。基于此背景,智慧城市的概念打得火热,相关产品层出不穷,在双创周北京会场上,“智慧城市”免不了要唱一出好戏,万谦智慧城市监控终端就是其中之一。

在万谦科技的展台上,有两个普通的黑色圆轮,就是这两个“黑色圆轮”让城市有了“思想”。“这是智能垃圾箱监控终端,它能实时监测垃圾量的变化、箱体倾斜、着火等异常状况;这个是智能井盖监控终端,能实时监测井盖的异常打开、移位、水浸等异常状况。”万谦科技创始人李博说,“智能垃圾箱监控终端已经在世园会园区内大范围使用,效果也很明显。”

据介绍,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内1800个垃圾桶安装了智能监控终端,环卫工人告别了每天逐个巡检的繁复工作,只需要通过监控系统查看,然后到固定点位清理垃圾箱。“就好像有了思想一样,需要清理,‘喊’环卫工人过来。”李博比喻。

前期,万谦科技曾经在奥林匹克公园做过一次测试。“结果显示,使用智能垃圾箱监控系统后,人力缩减了50%。”据测算,同为8月到10月旅游旺季,没有使用智能垃圾箱监控系统时,环卫工人在4小时内可以巡检60个垃圾箱,巡检频率为2次。通过系统智能辅助巡检后,4个小时可以巡检120个垃圾箱,巡检频率为1次。“不仅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巡检效率,减少了环卫工人巡查频率,也减低了环卫运营企业人力成本。”李博说,当各类智能终端在城市市政设施中广泛应用后,整座城市就有了“思想”。

金刚“算的多”

在万物互联的IT3.0时代,大数据处理对计算的并发性和实时性都提出极高的要求,“高通量计算机”应运而生。2019双创周北京会场上,北京中科睿芯科技有限公司带着高通量计算机——金刚亮相。区别于传统计算机的“算的快”,高通量计算机的核心特点是“算的多”。“简单来讲,就是它能高效处理大数据。”

中科睿芯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科睿芯是孵化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刚”则是经计算所的高通量计算技术转化、由中科睿芯创造性研制的新型高通量计算机。在一系列体系结构新技术的加持下,“金刚”高通量计算机具有高并发、强实时等适于大数据计算的特点;在强时间约束下,高通量计算机能够全局可控地处理高吞吐量请求,可适用于当下大多数有着大数据处理需求的应用场景。

早在2005年,中科院计算所就启动了高通量计算的研究和探索。在科技部2个“973”项目和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项目的连续资助下,计算所研究团队历时10余年,完成了从高通量芯片到高通量计算系统的一系列创新技术研发。2018年年底,金刚正式面世。

金刚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当前数据中心服务器利用率偏低的问题,并极大提升了服务器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率和整体安全性。

行李“自己跑”

“走到哪里,行李都“贴心”地在一旁跟着。”这样的展示在双创周会场上吸引了一群人围观。由灵动科技自主研发的Ovis行李箱是全球首款侧面跟随的登机箱,它开创性地使用了计算机视觉技术主导,多传感器融合的跟随方案,重新定义了传统和智能行李箱市场的标准。

“这款行李箱以侧跟为主、后跟为辅。”灵动科技市场品牌负责人园园介绍,“这样就不需要经常回头看,担心行李箱走失。”在演示过程中,Ovis行李箱悄悄地跟随在“主人”身侧20至30厘米的范围,并且会自动躲避路上遇见的行人和障碍物,“主人”拐弯也甩不掉它。“行李箱内嵌的超声波感应器,能感知周遭环境,预估障碍物方向,并计算距离。所以不论遇到行人还是物体,Ovis都能精准地避开。”

握住手柄后,Ovis立刻会进入手动模式。其内还配备了GPS系统,可以通过Ovis App在手机上查看行李箱的所在位置,监控电池电量。同时,可拆卸的锂电池能够轻松取出,方便登机携带。“在防‘走丢’上,跟随模式下,当人箱距离超过2米时,手环会以持续震动的形式报警,非跟随形势下,报警距离为5米。”

此外,灵动科技的全球首款视觉导航仓储协作机器人也在会场里自由“行走”,灵活地躲开了所有行人。据介绍,它可在0.1秒内完成本地端到端多神经网络并行执行,无需对仓储空间实施改造或预部署,提高工作效率2倍以上,已经在DHL和京东等企业内应用。

观展有话讲

医疗技术的发展惊艳了我

从高精度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看到新型抗乙肝单抗药物,市民李先生感慨了一句:“国内医疗技术的发展惊艳到了我。”

在2019双创周北京会场上,许多医疗领域的黑科技集中展出,也成为普通老百姓更为关注的板块。“我在医疗的展位逗留得最久。”李先生说,“就想看看国内医疗水平发展的情况,平时很难一次性看到这么多的技术。”

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带来的高精度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它能够辅助医生对脑血管神经外科疾病患者进行血管内微创介入手术治疗,使得血管介入治疗操作的精度与稳定性得到了较大提升。华辉安健(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抗乙肝单抗药物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在2019年1月3日展开在健康受试者的Ia期临床试验,目前进展顺利,相比以往抗乙肝药物,该新型抗乙肝单抗药物能够实现治愈乙肝。“看到这些,一方面看到了一个健康的未来,也希望能快速大范围地应用,改善国内医疗水平。”

投资人现场“截”项目

2019年双创周北京会场推出了促进中关村科技成果对接及转化“火花”系列活动,包含首都医学创新项目发布会、生物医用材料项目路演会等多场活动。台上,大咖主题演讲,专家项目推介;台下,“潜伏”在观众丛中的投资人、券商等对心仪的项目随时准备抛出橄榄枝。

首都医学创新项目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童志前教授带来了“预防记忆衰退及缓解痴呆的高能红光量子治疗仪”,它延缓和治疗老年痴呆。童教授刚走下讲台,就被迫不及待的投资人“拦住”,现场“截项目”。

“火花”系列活动不仅局限于医学领域。6月15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举办生物医用材料项目路演会;6月17日上午,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举办中关村技术经理人论坛;6月17日下午,北方工业大学举办科技成果推介路演会;6月18日上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将举办脑科学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会;6月18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将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推介路演会。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长期支持高校院所、企业、社会组织、分园等举办中关村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火花”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