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亮“双创”成绩单 去年每日新设223家科技型企业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去年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223家 2019全国双创周开幕;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北京连续5年全国第一

双创周昨日开幕,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北京主会场向市民开放。在开幕式上,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5年来北京双创取得的成就。记者了解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北京已经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北京主会场设置创新引领、创新要素、创新源头、双创生态、京津冀协同创新、开放融合、科技惠民七大展区,吸引参展企业300余家、各类科技服务机构130家,展示项目超过300项。

现场1

行李箱会跟着人走

在现场,最火的是一款可以跟着人走的拉杆箱,不需要用手拉着。

为什么它会跟着人走呢?灵动科技的现场负责人演示了一下,他先摁了一下拉杆顶端的一个按钮,等指示灯由蓝色变成绿色,拉杆箱就认“主人”了。据他介绍,这款有四个摄像头,可以检测身体状态,下半部有雷达,可以避开障碍。

未来,他们希望在机场投放。当然,这么拉风的“黑科技”售价自然不菲,双创周期间的优惠价都高达3999元。

现场2

自行车类脑芯片控制

一辆浑身被电路等武装起来的自行车,也吸引了很多人。

和上面的行李箱一样,这个自行车也能跟着人跑。但是用的技术却不一样。灵汐科技现场负责人介绍,这自行车用的是类脑芯片,能主动跟随,能跟着你转弯,遇到障碍物,还能自己绕过去。这辆车还有语音识别的功能。

这款类脑芯片可同时支持当前流行的人工神经网络(第二代神经网络)和更仿脑的脉冲神经网络(第三代神经网络),可比肩国际一流类脑芯片产品。

现场3

轮椅“意念”可控制

用“意念”控制物体,是很多科幻电影桥段,如今,用脑电信号控制已成为可能。

在双创周北京会场上,一款用“意念”驱动的轮椅亮相。这款轮椅利用脑电信号控制,无需肌肉和外部神经参与。

展示人员戴上特制的传感器后,坐在轮椅上,就能控制轮椅转向。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项目负责人介绍,系统准确率已经达到99%以上,单次识别时间在2秒以内。这套系统未来还能用于文字输入、无人机控制等领域。

■ 亮点

日均新设科技型企业翻番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的创新创业力量持续壮大。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从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实现翻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5万家,实现了翻番。

研发投入也在持续增长,北京地区2018年研发经费总量超过1600亿元,较2015年增长22%,占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稳居全国之首。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近40%,超过260亿元,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5%,持续占全国2成以上。

2018年,北京市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21.1万件和12.3万件,相较2015年分别增长35%和3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1.2件,较2015年(61.3件)增长80%,连续五年在全国位居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2018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共申请PCT(有关专利的国际条约)专利4596件,较2015年增长37%,占国家高新区的1/4。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导创制发布标准超过9000项,其中国际标准360项。

6个国家研究中心3家在京

在京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达300余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达125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国家首批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中3家落户北京,4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在京设立。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正在全面助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市新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元,迈上新的台阶,对GDP的贡献达到三成。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提高了34%和42%。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双创夯实了北京服务的产业基础,高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高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85%,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30%;高技术服务业收入规模约占全国的1/3,成为全国高技术服务行业的领头羊。

世界上16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京布局。截至2018年底,在京的全球500强企业总部56家,连续五年居世界各大城市首位,外资研发机构559家。中关村在硅谷、以色列等地建立14个海外联络处。

央企重大项目率先在京产业化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双创主体看,这5年来,北京呈现从学术导向的个体创新向市场导向的群体创新转变。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成为主流,高校院所、科技企业通过合作建立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中关村示范区企业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9成以上为高校院所和企业合作研究的成果。从要素分布看,呈现从分隔式创新向央地协同、区域协同创新转变。

目前,央地协同共同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一批“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央地共同支持航天科工、大唐、中航工业等央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一批央企重大项目率先在京产业化。

同时,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构建,北京输出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五年累计780.2亿元,年均增速达28.6%。截至今年4月,北京市企业累计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75119家。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强化“双创”对硬科技创新的突破作用,增强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信心。北京将聚焦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和自主创新,推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领域系统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打造双创新高地。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