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科院院士葛墨林退休 南开大学为其颁杰出贡献奖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葛墨林退休,南开大学为其首次颁发杰出贡献奖

据6月9日出版的《天津日报》报道,8日,葛墨林院士退休暨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南开大学举办,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出席并讲话,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及2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

此外,南开大学新闻网消息称,南开大学为今年退休的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教授颁发杰出贡献奖,表彰他为南开改革与事业发展、推动我国学术繁荣与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著贡献,并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这也是南开大学首次颁发“杰出贡献奖”,该奖项包括“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分别由智德基金、文中基金捐资设立。

葛墨林研究领域主要有广义相对论、规范场论(杨-Mills规范场)、孤子理论、可积非线性模型、杨-Baxter方程等数学物理理论,同时参与军工课题和国家重大仪器试制项目。

葛墨林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书刊9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他曾任亚太地区理论物理中心委员、国际群论方法大会常务委员、Wigner奖评奖委员会委员、若干国际科学杂志编委。

葛墨林院士在答谢词中感谢天津市和南开大学多年来的关心与厚爱,感谢各位院士专家朋友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智德基金、文中基金的奖励。他说,回忆起来南开30余年,感慨万千,感恩南开大学对我的培养和关怀,深刻体会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精神的深邃。常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自己的经历恰好相反。从1956年上大学开始到1983年这30年间,除了出国研究、教学外,一直在兰州大学工作;而1986年到南开大学工作至今,恰好又是30余年。在南开工作时期,正是我学术进步的关键阶段。南开给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使得我在科研、教学上有了质的飞跃。我愿以感恩的情怀将余生继续献给南开、报答南开的厚爱,也希望青年学子们,向在座的院士和专家学习,自强奋发,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南开争光。

南开大学新闻网介绍称,由智德基金、文中基金捐资设立的“杰出贡献奖”包括“智德杰出贡献奖”和“文中杰出贡献奖”,本次两个奖项各为葛墨林院士颁发奖金50万元,共计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5月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以来,已有多名院士正式退休。

作为国家分别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均为终身荣誉,并称“两院院士”。两院院士往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终身,此前很少有退休的先例,但这一情况已发生转变。

去年5月28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透露,国务院办公厅已于近日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分批办理退休手续,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

另据《中国青年报》5月29日报道,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依依解释了何谓“分批办理退休手续”——是指根据年龄层次,以5岁为间隔,即先80岁,再75岁,最后70岁,分批依次办理院士退休手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相关文件,院士年满70周岁退休。李依依称,等当下这些年届80岁、75岁、70岁的院士都办理完退休手续,以后院士年满70岁即可直接办理退休。

随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梳理了中科院院士韩祯祥、陈子元、曹楚南、吴孟超、鞠躬,工程院院士汪槱生、汪顺亭、廖万清、王正国、俞梦孙等人退休的消息。

对此,《文汇报》文章评论称,院士退休制度的出台,是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院士的年轻化问题,把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才选进院士队伍,保持我国科研事业的活力和动力。而要在制度上推陈出新,离不开勇气和信念,一改陈规,正是党和政府勇于创新的表现。

当然,推动院士退休制度,并不意味着减少对为祖国立下卓越功勋的元老们的关心和关爱。国办印发的《通知》已明确强调,从优保障院士退休后待遇;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发挥好院士退休后的作用等具体举措。这些妥善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和院士群体的关心爱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