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高考考点准备就绪 6月6日下午可“踩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今年设89个高考考点,今天上午完成考场布置 高考考点准备就绪今天下午可“踩点”

每年高考,都会有粗心的考生走错考场。今年北京89个考点,又有18个易混淆的考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踩点”,一方面以免考试当天跑错考点,影响正常发挥;另一方面,可以科学合理设计出行方式及路线,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心理老师认为,提前去考点看看,还有助于缓解考前紧张情绪。

新京报讯 明日,2019年高考将正式拉开序幕。记者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市共有5.9万人参加高考,总共设置考点89个。记者了解到,今年有18个名称相似的考点,考生须仔细辨别,提前“踩点”,以免走错。

记者从北京一零一中学了解到,今天8点开始,学校将开始贴桌签,布置考场,预计上午完成考场布置。下午4点,考生可前往考点提前熟悉考试环境。

北京考生5.9万,比去年减少近4000人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介绍,北京今年高考报名人数59209人,其中,统考考生54065人,单考考生5144人。记者梳理发现,继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在十年间首次回升后,今年高考报考人数再次下降。

同时,今年,北京继续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根据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今年共548人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并参加高考报名373人。

今年开始,北京市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为本科普通批。本科普通批设置为平行志愿,考生可以填报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2020年起,北京高考不再分文理科。

18个考点易混淆,建议提前“踩点”

记者注意到,今年有18处名称相似的考点。如一些考点分布在同一所大学的不同附中、一些考点校有不同的校区,考点校的名称只是一字之差,但是位置却完全不同。

记者从海淀区教育和招生考试中心了解到,今日下午4点以后,海淀考生、家长可前往考点校熟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考场均会贴上封条,考生不可以进入学校。

除海淀外,东城区、丰台区、朝阳区等地的考生已经陆续可以前往考点校进行“踩点”,提前了解行车路线,熟悉考点周围环境。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一般情况下,考生是在本区的考点校参加考试。因此,考生要清楚自己是在哪个区报考的,就能避免错误地前往其他区考点。考生可在考试前熟悉考点所在位置,科学合理设计出行方式及路线,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

■ 出行

考点周边将设2123个临时车位

高考恰逢端午节小长假,机动车尾号不限行

新京报讯 6月7日、8日(周五、周六)两天将举行高考。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共计2123个,社会车辆尽量避开考点周边路段。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小长假,其间机动车尾号不限行。

高考期间机动车尾号不限行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节小长假,其间北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和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考点周边设2123个临时停车泊位

为了方便家长接送考生,交管部门依据考点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开辟临时停车场地、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共计2123个(其中路侧停车位1292个,路外停车位831个)。同时,加强道路两侧停放车辆清理控制看护,引导考生及家长规范停车,确保开考前考点门前管控区域道路停车秩序良好。

交管部门已经提前与国内主流导航软件公司沟通对接,依据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考生出行密集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将考点集中路段、绕行路线、出行提示等重要信息转化为“交警提示”语音内嵌于导航软件内,通过导航软件语音播报功能,最大限度地为广大考生顺利应考提供权威、准确、及时的交管信息服务。

考试结束后考点周边或临时交通管制

高考期间,交管部门将在每场考试前,加强对重要路口路段社会车辆的指挥疏导,强化对送考车辆的停车引导,进一步提高送考车辆通行效率。

针对提前出行和到达的考生及家长,交管部门还将提前协调属地考点,最大限度开辟候考区,避免因考生等待入场滞留道路两侧造成交通拥堵,并加强考试期间考点周边道路乱停车及乱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净化考场周边交通秩序。

考试结束后,接考车辆集中,交管部门将结合考点周边道路实际情况,在兼顾保障社会交通的基础上,适时采取临时管制措施。

5条途经考点公交线甩站绕行

6月7日、8日9:00-11:30和15:00-17:00时段,途经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79路、611路、664路西向东方向甩站通过远大路西口站,途经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46路甩站通过教育部站,途经一六一中学的5路双向甩站通过西华门站。乘坐上述线路出行的乘客请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

在该时段途经考点周边的公交车严禁鸣笛、停用车外报站器,为考生创造安静良好的考试环境。

提示

高考端午重合 东西城考点易拥堵

今年高考与端午小长假日期重合,高考考点分布中,东城区占12个、西城区占16个,两区考点数量占北京全市的31.5%,较为集中,加之故宫博物院、动物园等多处热门景点也多分布在两区,交管部门预计旅游交通流与高考交通流冲突问题较其他城区更加严重,提示在东西城两区参考的考生,考试当天尽量提前出门,预留出充足时间,防止考试路上遇到特殊情况延误考试。

在城区考点密集区域周边,交管部门将部署两轮摩托车备勤警力,并为每辆摩托车多配备一个头盔,遇有考生求助等紧急情况时,能够确保及时将考生安全送至考点。

■ 天气

高考首日阵雨伴大风冰雹

新京报讯 气象部门5日消息,今年高考首日北京地区有雷阵雨伴大风或冰雹。

预报显示,7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强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或冰雹,外出应加强防范;最高气温32℃左右,相对湿度较大,人体感觉闷热。

8-9日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34℃左右,局地可达35℃以上;相对湿度较小,天气较炎热,注意防暑降温。

■ 城管

晚10点后施工最高罚3万

新京报讯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日至26日中高考保障行动期间,除了水电等市政抢修工程之外,全市严禁一切夜间施工。

根据《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办法》规定,将对于未经批准进行夜间施工违法行为处以1万到3万元的罚款,中高考保障行动期间进行高限处罚,并与住建部门联系,对其进行记分处罚。

■ 警方

考点周边查封38处隐患

新京报讯 高考前夕,北京警方针对全市17个考区、89个考点及周边开展防窃听、防窃取、防电子设备干扰等安全检查及清理整治,共检查考点及周边单位1500余家,发现整改各类隐患2600余件,临时查封存在隐患单位38处。

北京市公安局在考试前期还将组织各相关部门,围绕互联网涉考信息及通讯产品市场涉嫌生产、经营、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的行为开展摸排整治。

考试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

进入考场时间:语文(开考前30分钟)、其他科目(开考前25分钟)

发答题卡和草稿纸时间:开考前15分钟

考生在拿到答题卡后,要立刻检查下答题卡是否有破损、褶皱、污迹或字迹不清。如有问题,考前可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申请更换;开考后不能更换。随后发放草稿纸。

提示:语文、外语有一张答题卡,数学和综合有两张答题卡;每人只有一张草稿纸,需节约使用。

发放试题册时间:开考前5分钟

考生拿到试题册后,要立刻检查下试题册是否有破损、褶皱、污迹或字迹不清。并注意监考老师在黑板上注明的试题科目、页数、题目数量及考试时间是否与试题册一致。如有问题,考前可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申请更换;开考后不能更换。

提示:开考铃声响起前不能动笔答题,否则视为违纪。

不能参加考试时间:开考后15分钟

提示:考生在开考15分钟以后到达考点校,将被认定为迟到,不能参加本场考试。

可提前交卷时间:考试结束前15分钟

考试结束时间

语文:上午11点30分;数学:下午5点;综合:上午11点30分;英语笔试:下午4点40分

提示:外语(非英语)科目的听力考试安排在8日下午4点40分至5点。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时,考生应立即停止答题,否则一旦被认定为拖答,本科目考试计为零分。

可带入考场的物品:身份证、准考证、高考专用袋、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

不可带入考场物品:复习资料、通讯设备、计算器、涂改液、干湿纸巾、毛巾、各种饮料、胶带纸、各种药品、量角器、具有接收功能的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

提示:不可带入考场的物品应放到存包处,否则一经发现视为违规行为。此外,如果在考场中发现考生携带手机,无论是否开机、是否看了手机,将视为作弊行为。

■ 提醒

不要试图对抗紧张情绪

高考期间,无论是饮食还是作息,专家建议保持原来的习惯,不要做过多改变。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高三心理老师何菲认为,“过度”改变反而造成情绪状态的不稳定,家长最好是遵从孩子的习惯,做好他们的陪伴者和后勤保障。

考前不少学生会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何菲表示,这些都是正常的表现,考生不要过度关注自己的紧张情绪,越是紧张,焦虑感越容易维持在高水平。“不要试图与情绪做对抗,专注当下的每一科考试,心态就自然放松下来了。”

为缓解紧张情绪,何菲建议考生、家长能提前去考点看看。“一方面了解最佳考试路线;另一方面,能帮助学生熟悉考场周边环境。考试前一天,可以在脑海里做一个想象训练,想象到时候怎么去,路上会跟谁打招呼,卫生间在哪,怎么进考场,在脑海里过一遍流程,会增加熟悉感,给学生一种可掌控的感觉。”

在饮食方面,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心理中心主任、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程忠智建议,除保证一日三餐外,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钙。

突发情况如何应对?

●丢失或忘带身份证:

如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要立即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办临时身份证,持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

如考试期间忘记携带身份证,要在考前向监考教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身份证。

●丢失或忘带准考证:

立即写申请,说明丢失准考证的原因和经过,让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

若考试当天丢失,则应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说明,先参加考试,下场考试前向监考教师交验。

●走错考点或因突发事件不能按时到校:

寻求交通部门或交通警察的帮助。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科考试。

●考场上身体不舒服或想上厕所:

可举手示意监考教师。一般情况下,考生可在监考教师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

●试题或答题卡等印刷出现问题:

如有问题,考前及时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申请更换;开考后不能更换。

●考试结束后,试卷、答题卡未署名:

及时向监考老师报告,得到同意后,方可书写,否则容易被误认为作弊。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裴剑飞 邓琦 周依 张静雅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