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拟要求机关单位禁用一次性物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拟要求机关单位禁用一次性物品 快递企业使用电子运单和可循环使用环保包装;北京首届绿色包装设计征集活动将展示推广设计作品

“可以借鉴上海等城市立法思路,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禁止使用一次性物品。”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副市长张家明作了关于“大力促进源头减量,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快递企业应使用电子运单和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商品零售场所应严格执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近日,就一次性物品使用问题,记者分多路探访北京部分党政机关,未发现使用一次性纸杯、筷子等,但部分单位表示,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在接待来访人员时仍会使用一次性纸杯。

在外卖、快递包装方面,6月9日到6月15日,北京市发改委首届绿色包装设计征集活动将进入总结展示阶段,经过试用的绿色包装设计作品,将在相关平台和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1 探访

部分单位接待访客使用一次性纸杯

在市人大常委会上,无论是参加会议、列席会议还是旁听会议的人员,每人面前一个茶杯,几人公用一把热水壶。

已经搬到副中心的市发改委、规划自然委和住建委情况也相同。记者近日在市住建委一间会议室看到,会议桌上每个位置前摆有一个陶瓷茶杯,未发现一次性茶杯,不使用瓶装矿泉水。

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单位都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统筹安排,所以副中心的单位用品都是一致的。

“瓷缸子”几乎成为党政机关的标配。北京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单位会议室以及接待访客都不用一次性纸杯,餐厅不用一次性纸杯和筷子,单位职工自备水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会议和接待都不再使用一次性纸杯。内部工作人员基本使用自己的杯具,接待外来人员时使用瓷杯,有时也提供瓶装水。

但是一次性纸杯也没有杜绝使用,主要是在接待来访人员时。

为了方便接待工作,目前民政局在接待数量较少的外来人员时,基本使用一次性纸杯提供饮水,举行大型会议时则将为与会人员提供瓶装水。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日常处室接待来人来访还有用一次性水杯和矿泉水的情况,“主要是出于卫生的考虑”。

据记者了解,多家单位的食堂没有使用一次性筷子、盘子等。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民政局对于一次性用具使用没有统一要求。据其观察,职工干部日常工作中基本使用瓷杯,食堂就餐使用金属或塑料制餐具,可循环使用。

2 调查

近八成受访者欢迎禁用一次性物品

其实,在2012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已经提到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条例》第二章第二十五条指出,“单位和个人应当减少使用或者按照规定不使用一次性用品,优先采购可重复使用和再利用产品”。

今年4月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为配合“大力促进源头减量,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案督办,委托专业调查公司,对在北京市16区内连续居住半年及以上的普通公众进行生活垃圾管理情况调查分析,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感到“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情况”有所改善,有超过八成的受访居民认为“产品过度包装,包装性废物的产生”方面有所改善。

这次调查发现,有53.5%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单位对于一次性用品有相关规定,43%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没有相关规定。从单位类型来看,公共机构对于一次性用品有相关规定的比例(58.1%)高于私企、外企有相关规定的比例(55.6%),并显著高于整体比例(53.5%)和无固定收入者所在单位有相关规定的比例(47.4%)。

对于“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包括纸张、纸杯、一次性筷子、一次性洗漱用品等,优先选购可重复使用和再利用产品”措施的效果,78.6%的受访者对其非常看好(54.5%)或比较看好(24.1%),占了受访者的近八成,仅有7.1%的受访者认为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对垃圾减量和回收再利用作用不大。

3 探索

北京即将推广快递、外卖绿色包装

北京在限制一次性用品方面,有很多实际的行动。

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及《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由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委、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多个部门协同开展快递包装物逆向回收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快递包装回收实施方案,搭建快递包装回收体系。鼓励净菜半净菜进城,研究出台限制过度包装及一次性用品使用政策。

然而,北京的一次性用品使用量巨大。据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统计,2018年,北京市快递业务量超过22亿件,这些快递消耗了大量的包装纸盒、快递袋和各种防震填充物;据某外卖公司估计,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每日外卖订单量约200万单,每天约使用100万个塑料袋、200万个餐盒,这些包装物大多不能回收利用。

北京邮政公司从2018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使用可降解、易于重复利用的绿色包装箱,部分快递公司也在推广使用可降解胶带。餐饮外卖平台每月专设一天“外卖环保日”,推广“不需要一次性餐具”,试点可降解外卖包装材料,目前首批环保纸袋和多批次生物可降解塑料袋已经在北京试点投放。

2018年9月,北京市发改委启动首届绿色包装设计征集活动,向社会征集外卖、快递、食品的绿色包装设计。按计划,今年6月9日到6月15日进入活动总结展示阶段,经过试用的绿色包装设计作品,将在相关平台和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 延展

上海要求外卖配送不提供一次性餐具

比北京晚六七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1月才通过,将于7月1日起施行。不过,上海市在限制一次性物品使用方面,做了更严格的规定。

上海在立法时认为,源头减量是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条例中针对特定对象提出了强制性要求,在绿色办公、绿色消费方面,将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作为着力点,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馆不得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免费的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

具体来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带头使用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设备和设施,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政府采购应当按照规定,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的产品。鼓励企业、社会团体节约使用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具。

对于餐饮服务提供者也提出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餐饮服务场所设置节俭消费标识,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

如果餐饮服务提供者或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旅馆经营单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由文化旅游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倪伟 吴娇颖 马瑾倩 邓琦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