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启动 126条线路向市民开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启动,126条线路向市民开放;近30名代表参观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 生活垃圾筛选回收要过三道关

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共计向市民开放126条参观线路,其中61条为企业新开线路,为市民展示首都民生项目、高科技产业、名牌老字号、博物馆等。昨天上午,近30位市民和北工大师生代表走进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参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流程。

新京报讯 昨日,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共有126条线路向市民开放。昨天上午,近30位市民和北工大师生代表走进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参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流程。

本届首都国企开放日主题为“辉煌七十载,再谱新华章”,126条开放线路中,包含重大建设项目11条、民生项目32条,名牌老字号12条,文化产业11条,博物馆展厅17条,高科技产业4条,以及其他类型线路39条。市民可关注北京市国资委官微“国资京京”了解游览线路、时间地点和活动最新动态。

昨天上午,东南四环边的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内,外部由一片玻璃幕墙和银灰色钢板构成的厂区主体建筑透露着现代化气息。建筑周围,工作人员正操控电动清扫车辆进行作业。

转运站的自动化分选处理集中控制室里,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副站长刘伟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和师生介绍,该转运站隶属于北京环卫集团固废物流公司,于1997年投入运行,是国家第一批大型自动化运行的固废分选设施。目前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主要承接东城区和朝阳区部分地区的生活垃圾的分选和转运工作,日处理垃圾量约为2000吨。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北京环卫集团连续第四年参加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曾先后开放了“生活废弃物的力量”科普场馆、“花园式工厂——南宫焚烧发电厂”等参观线路,让市民了解北京的城市环卫情况。

“平时我在生活中见到的主要是垃圾车,对于垃圾具体会怎么处理并不了解,今天参观以后知道了这些垃圾会分门别类,有的用于焚烧,有的进行堆肥等等。”前来参观的北工大研二学生王鸣岐说,“生物除臭装置以前也只在课本上见过,今天现场看到了大型设备,很新鲜。”

揭秘1 垃圾如何精确回收利用?

三种分选工艺准确筛选分类垃圾

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副站长刘伟介绍,小武基垃圾分选转运站主要采用滚筒筛选、磁力分选、风力分选三种分选工艺,生活垃圾经分选后产生焚烧料、有机料、可回收物(铁和塑料等)三类物质,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在垃圾处理具体过程中,首先环卫运输车辆经过地磅计量称重系统进行垃圾数据采集,由引桥进入卸料区。生活垃圾进入滚筒筛后,按照垃圾粒径的大小被筛分为80mm以上的筛上物和80mm以下的筛下物两部分。

其中,筛上物的平均热值含量高、污染少,经过压装设备压缩至压缩箱后通过带有渗滤液收集装置的垃圾转运车运至焚烧发电厂。筛下物有机质含量高,可进行堆肥处理。

在生活垃圾的传输过程中,设置了磁力分选和风力分选,其中,磁力分选可将垃圾中的铁等金属物质分离,风力分选可将垃圾中的轻质物料分离出来,实现再生资源的回收。

“垃圾是一种放错位置的资源,经过分选,可以实现对垃圾更精细化的利用,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刘伟说,目前一些垃圾转运站还没有垃圾分选流程,很多垃圾直接被送到焚烧发电厂,垃圾回收利用率还需提高。

揭秘2 怎么消除垃圾产生的臭味?

全密闭除臭 厂区及周边异味很小

怎么解决垃圾产生的臭味?会不会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

针对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小武基转运站采用全密闭除臭工艺,将生产区域进行全密闭化,利用收集处理装置对臭气集中处置,实现臭气的有组织、无害化排放。

其中,卸料区设有多个卸料仓位,每个仓位都设置了快速升降门,最大程度地隔绝在卸料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和臭气。

除臭工艺采用生物复合除臭和等离子除臭技术相结合的立体式处理方式。生物除臭采用生物洗涤除臭、滴滤除臭、过滤除臭相结合的复合处理工艺,臭气经过生物除臭塔后达标排放。

等离子除臭技术中所使用的高能电子除臭机由过滤除尘段、高能电子轰击段和催化氧化段组成。其原理是利用高压高频电源形成高能电场,场内高能电子流与臭气分子发生碰撞,使臭气分子键受到破坏形成分子碎片,同时高能电子可将周边的空气电离分解成氧化性极强的氧离子团和自由基,对臭气进一步催化氧化分解,消除臭气。

刘伟指着站内顶部的一个风筒说,转运站生产区的各个点位还设有风筒,每小时能对66万立方米的空气进行置换和洗涤。

“无论是厂区内还是在厂区周边,现在异味都很小。离转运站最近的居民楼只有二三十米,目前转运站和小区基本能实现和谐相融。”刘伟说。

■ 背景

今年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将加快调试

北京通过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崇外街道,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等示范片区的创建,探索形成了四种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一是建立有人值守的垃圾分类驿站,便于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二是采用撤桶撤站方式,实行定时定点流动收集,最大程度地实现垃圾回收不落地。三是采用上门或定点回收再生资源、厨余垃圾等方式,方便群众分类、提高回收量。四是在部分小区设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减少人工成本,扩展垃圾分类服务范围。

截至2018年年底,垃圾处理设施设计总处理能力为28591吨/日,基本满足各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今年,北京将加快阿苏卫、密云、顺义二期等垃圾焚烧厂调试,同时,将推进房山综合处理厂、海淀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争取年底主体完工。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