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时隔一年 江西三市六县领导为了这件事再聚首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时隔一年,江西新余宜春吉安三市六县领导为了这件事再聚首

时隔一年,江西省新余、宜春、吉安三市六县的领导们又聚在一起,共商江西首个跨行政区转型合作示范区建设。该示范区囊括了上高县、分宜县、峡江县、渝水区、新干县、樟树市。

5月29日,第二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在宜春市上高县召开。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表示,过去一年来,三市六县在互联互通、产业升级、深化开放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三市六县联系更加紧密,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大开放、大转型、大合作已经成为三市六县加快发展的主旋律和强动力。

“三市六县作为‘赣西经济转型升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江西在中部崛起上勇争先这一伟大征程中地位特殊,作用重大。”毛伟明在会议上还说到,省委书记刘奇在2018年年底省委全会上将试验区更名为示范区,是对新宜吉三市六县转型合作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标兵、当示范就要有自己的特色,搞得好才有参考价值。”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黄先海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宜吉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送审稿)》。谈到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时,黄先海表示,努力把试验区打造成江西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城乡统筹发展样板区和全国跨市县经济一体化示范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新宜吉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送审稿)》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上报审定后,届时江西省发改委将适时印发实施。

此外,第三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将于2020年在吉安市峡江县召开。

试验区更名为示范区

一年前,即2018年5月28日,新余、宜春、吉安三市六县的党政领导集聚新余,在新余市会展中心举行第一届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会议,签署发布《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建设合作宣言》。

彼时,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办公室成立,新余、宜春、吉安三市共同为转型合作办公室揭牌,会议现场签约15个项目。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是江西打造的首个跨行政区试验区,该试验区是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亲自点题的背景下成立的。2018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要支持该试验区的建设。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合作会议召开半年后,新宜吉六县跨行政区转型合作试验区更名为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

2018年12月27日,江西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奇强调新余要发挥“工小美”特色,建设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

在第二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上,毛伟明也解释了试验区更名为示范区的缘由。他介绍称,省委书记刘奇在2018年年底省委全会上将试验区更名为示范区,是对新宜吉三市六县转型合作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标兵、当示范就要有自己的特色,搞得好才有参考价值。”

阶段性成效

在会议上,毛伟明还介绍了一年多来新宜吉转型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转型合作示范区建设是否有成效,核心指标就是看经济层面(数据)。评价一切工作发展的方法和手段,关键在于看发展;评价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键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述会议现场获悉,2018年,三市六县占全省GDP比重9.8%,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三市六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余市财政收入增长1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吉安是GDP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宜春市利用外资增长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特别是部分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发展态势好。

譬如,吉安市新干县GDP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新余市分宜县财政收入增长14.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宜春市上高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除了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外,三市六县的基础设施也日臻完善,全力构建“半小时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产业转型、区域合作也都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10月12日,首届示范区联合招商会在深圳举行,现场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118.9亿元。

此外,三市六县的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共享平台建设持续推进,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同城效应”加快释放。

毛伟明强调,三市六县要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抢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协同”“互通”“融合”“创新”“联动”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市六县转型合作新局面。

毛伟明进一步补充说,要紧扣“协同”二字,积极推进产业协同、平台协同、企业协同,加快构建互补产业体系、互促发展平台、互动优势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再“提速”。要着眼“互通”二字,在公路建设、铁路建设、航空水运建设方面,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强示范区建设的支撑力,推动基础设施再“提档”。

此外,还要突出“融合”二字,统筹好三市六县各类资源要素,在整体布局、公共服务上实现深度融合,加快实现空间对接资源服务共享,推动资源共享再“提质”。要聚焦“创新”二字,加大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经贸创新,推动发展环境再“提升”。要围绕“联动”二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靠前服务、密切配合,进一步形成支持三市六县转型合作的强大合力,推动体制机制再“提效”。

发展规划修改审定后,适时印发实施

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试验区(2018年年底更名为示范区)包括:上高县、分宜县、峡江县、渝水区、新干县、樟树市。该示范区位于赣西中部,地处鄱阳湖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的结合部,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扇形交汇点,面积8354平方公里、人口271万人,2017年生产总值1906亿元、财政收入250.48亿元,是江西全省区域发展重要板块。

上述示范区旨在探索以经济为手段,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推进区域战略协同、基础设施联通、资源要素配置、产业互补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区域合作新机制、新模式。

新余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六县协同发展,必须规划先行。经与宜春、吉安市发改委协商,邀请了浙江大学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编制试验区发展规划。

黄先海在介绍《新宜吉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送审稿)》时透露,该发展规划已经送审给相关部门审定。渝水区的定位是引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樟树市是示范区副中心城市;分宜县打造全国锂电产业基地、全国麻纺产业基地;上高县打造中部最大鞋业和食品产业基地;新干县打造全国箱包皮具产业基地和重要的盐化产业基地;峡江县打造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在第二届新宜吉六县转型合作示范区会议上,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就协调推进重大合作作统一答复时表示,江西省发改委将积极指导帮助新宜吉六县进一步修改完善示范区发展规划,按程序上报审定后,将适时印发实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