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2019年内有望贯通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2019年内有望贯通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

千龙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刘美君)5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作“关于中轴线文物保护情况的报告”时指出,2019年,北京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有望贯通,还将推出10条中轴线南段文化遗产探访的精品旅游线路。

张家明提出,今年,将重点开展珠市口至天桥段道路建设、公交110路临时停车场搬迁等系列工程项目,以期年内贯通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再现中轴线恢弘气势。同时提升中轴线南段步行环境,还将打造文化遗产探访路线。

张家明表示,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开展中轴线南段文化遗产探访路线的规划研究,并完成文化旅游资源分类统计,初步设计出十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步编制《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核心区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年)》,着重策划中轴线南段的旅游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除打通中轴线南段步行通道之外,北京还要改善中轴线中段动线设计,提升中轴线北段慢行系统,全面整治街巷两侧立面和第五立面;探索“共生院”模式,提升中轴线周边街区民生环境;串联展示中轴线沿线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不同主题的文化探访路线。提升,开展钟鼓楼周边环境整治,结合丰富的文物和非遗资源,强化中轴线文化体验功能。

目前,南锣鼓巷“申请式腾退”已累计外迁居民401户,通过腾退安置,外迁居民从原来户均面积不足25平方米,提高到户均面积超过110平方米。

提及下一步打算,张家明提出,将在全市开展类似南锣鼓巷四条胡同申请式腾退、恢复性修建的试点项目,研究推广申请式退租的新模式,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限度的文物腾退、解危排险、文化惠民。

对于文物腾退后,将如何进行展示和开放?张家明则提出,将坚持“不求所有,但为民用”的原则,积极尝试引入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参与腾退后文物的管理使用与开放运营,东城区、西城区政府已经有了探索和试点举措,需要进一步配套产权置换、规划调整、工商注册、消防验收等方面的细化政策,激发中轴线区域的文化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