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毅:重拾“门罗主义”是开历史倒车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王毅:重拾“门罗主义”是开历史倒车


2019年5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举行会谈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炒作中国拉美合作是要控制拉美,是过时的冷战思维;重拾所谓“门罗主义”,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王毅表示,中国和拉美各国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独立自主地选择合作伙伴。中国和拉美各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事实证明,中拉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符合时代发展潮流,顺应人民强烈愿望,取得实实在在成果,惠及地区和国际社会。

王毅指出,炒作中拉合作是要控制拉美,是过时的冷战思维。重拾所谓“门罗主义”,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中方发展中拉友好的方针是一贯、明确的,也是透明、开放的。中拉合作作为南南合作的组成部分,秉持互利共赢,没有地缘战略意图,不针对第三方,不排斥第三方,也不影响第三方的正当利益。在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合作一定会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