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记者提问称台官员为博尔顿"职务对等者" 陆慷纠正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交部纠正记者提问:不存在李大维与博尔顿“职务对等”之说

5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发布会。

有记者在提问时称台当局“安全会议秘书长”李大维近期同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会见,并在提问时称李大维是博尔顿的“counterpart”(职务对等者)。

对此,陆慷首先表示,要纠正记者所谓李大维是博尔顿的“counterpart”的说法。陆慷指出,美国政府已经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跟台湾只是保持非官方的文化和经济领域的一些往来,所以不存在和博尔顿先生还有个“counterpart”之说。

在谈到会见问题时,陆慷指出,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多次说过,“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包括美国政府以任何借口与台湾方面保持“官方往来”。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径。这一立场从来没有变化过,也是十分明确的。我们再次敦促美国政府,必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产生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