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禁行电动车及其他车辆进入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首条自行车高速禁行电动车

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即将于本周开通。这条路到底能不能走电动车呢?对此,市交通委发布通告明确,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仅服务非助力自行车通行。同时,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转弯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

平时,道路上自行车和电动车同行在非机动车道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这条即将开通的自行车专用道,不少市民有些担心,不知道会不会和平时一样,也会有电动车等车辆进入行驶。“现在电动车、快递车那么多,万一要是也来一起走自行车道,对普通自行车骑行者来说还是挺危险的。”市民刘先生有些担心地说。

不过,市交通委日前发布的通告给大伙儿吃了“定心丸”。据介绍,为加强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管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此次通告明确自行车专用路为仅服务于非助力自行车通行的城市道路,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

同时,交通部门还在通告中明确了在自行车专用路上骑行时应遵循的交通规则。包括:“骑行时应实行右侧通行,不得逆向行驶”“转弯时让直行车辆优先通行,转弯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车辆行驶”。

通告还特意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移动、占用、损毁自行车专用路道路设施。遇自然灾害、恶劣天气条件或重大交通事故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形,采取其他措施难以保证交通安全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实行交通管制。一旦有违规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管理,自行车专用路管理单位也将依该通告进行运行管理。

链接  

自行车专用路骑行交规

1、实行右侧通行,不得逆向行驶。

2、自行车专用路中央设置潮汐车道,应按照潮汐指示标志行驶。

3、自行车专用路上禁止停车。因发生车辆故障等原因无法行驶的,骑行人应紧靠路右侧,就近出口推离自行车专用路。

4、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行驶,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

5、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

6、转弯时让直行车辆优先通行,转弯前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车辆行驶。

7、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通行规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