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文明行为高发 北京地铁成立巡查组劝阻乘客进食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仍有乘客在地铁内进食 9号线、15号线不文明行为高发 北京地铁成立巡查组劝阻乘客进食

本报讯(记者  刘珜)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获悉,北京地铁3420名乘务管理员已经完成培训,将严格巡查乘客“进食”“霸座”和大声播放音乐等不文明行为。在8条没有配置地铁乘务管理员的线路上,北京地铁将成立专项巡查组,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

本市5月15日发布《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和《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在地铁内进食、霸座等行为将被禁止。

新规实施已近十天,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乘客还是会在地铁站内购买食品和饮料,也有个别乘客仍在地铁内进食。

昨日,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部长王玉维介绍,携带食物进入地铁是可以的,但不能在地铁内进食。目前北京地铁公司已经对3420名乘务管理员进行了全员培训,届时将对乘客不文明乘车行为严格巡查并进行劝阻。

据悉,北京地铁16条线路中,1、2、5、6、8、10、13、八通线等8条线路已经配置了乘务管理员。在第一周的巡查过程中,发现不文明行为20起:其中乘客进食7起,霸座3起,乞讨1起,发生矛盾打架8起,影响他人行为1起。

王玉维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已经配置乘务管理员的线路上,不文明行为较少。但在没有配置乘务管理员的线路上,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其中地铁9号线、15号线不文明行为较为高发。

针对没有乘务管理员的线路,北京地铁将成立专项巡查组巡查不文明行为。巡查组以地铁工作人员和安保力量为主,不定期对地铁不文明行为进行巡查。对较轻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于较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将交由交通执法部门或者公安进行处理。

新版的乘客守则明确“推销”行为也被禁止。北京地铁也将对地铁内扫码骚扰乘客的行为进行制止。目前,人流较大的换乘站“扫码推销”的行为较为高发,北京地铁将对此进行研究,并研究制止方案。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