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9年北京市将新增减税降费1692亿元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2019年北京市将新增减税降费1692亿元

北京市正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9年将落实中央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改革、降低社保缴费等举措。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日前披露,预计2019年北京市将新增减税降费约1692亿元,会以空前力度降低企业和个人成本,助力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市在地方权限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减征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扣减从事个体经营的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和招用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的企业的相关税费、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防洪费)、取消法医检验收费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2018年本市落实中央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扩大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优惠,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当年共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约400亿元。

韩杰表示,2019年1至4月,本市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减税政策,已实现属地减税490亿元,其中涉及地方级209亿元。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本市随即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9年约为企业减负210亿元。

具体来说,自2019年5月1日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20%统一降至16%,2019年将为企业新增减负约198亿元。也是自2019年5月1日起,本市失业保险总费率1%延长执行至2020年4月30日,将为企业减负12亿元。

除降低费率以外,本市还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基数政策进行了综合调整,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

同时,本市还明确了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不仅如此,根据中央授权,经市政府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本市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防洪费),预计减轻企业负担约2亿元。自2019年2月1日起,取消法医检验收费,停征非财政拨款硕士研究生学费、非财政拨款博士研究生学费等收费项目,预计减轻社会负担约800万元。自2019年5月1日起,将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标准降为零,预计减轻企业负担6600万元。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无自行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在中央授权范围内,落实好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清理规范各部门及所属单位涉企收费事项、调整本市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比例、减征地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文化事业建设费等,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纳税便利度,优化和改善本市“纳税”营商环境,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