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学者:若中美转向竞争 当前经济秩序或发生巨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学者做客北大燕京学堂 解析世界秩序新变化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文/徐诗雨 贾元熙)5月15日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什利·J·泰利斯、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布莱克威尔受邀做客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就“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的议题与在场中外学子展开交流。两位国际问题专家均认为,亚太秩序正发生变化,中美应对变化需更加谨慎。

泰利斯在发言中指出:“如果中美保持友好关系,过去70年人们熟知的全球化进程将持续下去;如果中美关系转向竞争,当前经济秩序可能发生巨大变化。”他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若能继续保持,美国当前主导的亚太秩序可能改变,地区平衡或向中国倾斜。

布莱克威尔认为,美国希望延续战后自己作为亚洲最重要力量的地位,因此对中国崛起感到担忧。他认为,中美关系对世界秩序的稳定有决定性影响,因此各方都需要展现更多克制,更加谨慎地应对新形势。

作为国际安全及美国亚洲战略领域重要学者,泰利斯目前还担任塔塔战略事务主席一职,同时也是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顾问和该局战略亚洲项目研究负责人。

布莱克威尔作为小布什政府时期总统副助理和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曾负责相关政策规划以促进美国中长期外交政策的制定和协调。因在美印关系上的贡献,他于2007年获“桥梁建设者奖”,并于2016年获印度政府颁发的莲花装勋章。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出席此次对话会,本场对话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主持。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成立于2014年,以“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为基本定位,围绕中国问题开展人文社科领域跨学科研究,为世界各类组织培养沟通中外的人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