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科技周开幕 400余项目展科技魅力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模拟驾驶舱体验“开飞机” 自动爬楼装置吸引老年观众 北京科技周开幕 400余项目展科技魅力

本报讯(记者 雷嘉)大到5G无人驾驶技术,小到为手抖老人设计的餐具;远到宇宙黑洞对光粒子吸引模拟装置,近到北京世园会特色花卉……昨天,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在军博开幕,400多个展项分四个篇章,不仅向公众展示了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规划建设布局、重大科技成就、创新创业创造、科普惠民等方面的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也是让公众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学乐趣、感知科学精神的大好机会。

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本届科技周主场,包括室内展览约6500平方米,室外约5000平方米。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展览分规划引领篇、建设成就篇、美好生活篇、科普惠民篇四个篇章。

其中,“规划引领篇”总体展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成就和“三城一区”规划建设进展,展现北京科技在支撑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建设成就篇”按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创新成果、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果三方面,展示医药健康、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硬件、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成果;“美好生活篇”呈现科技助力绿色生活、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精准脱贫的画卷,也畅想未来智能新时代科技成果应用的生动场景,展示科技助力冬奥成果;“科普惠民篇”的室内部分是优秀科普作品和互动产品,展现科教融合的科普智力成果,室外部分则推广文化创意、手工制作、民间发明等百姓身边的创新创意成果,还举办科普竞赛、表演、实验、话剧等特色活动。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军博看到,下午1点是活动主场向公众开放的时间,但12点半就已经有大批群众在军博门外排队等待领取免费门票了,其中大多是家长领着孩子来参观,还有不少外地游客。走进入口不远就是一架“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想过一把“开飞机”的瘾。北外附小五年级男生赵恒宇坐在主驾驶的位置上,前后左右地推动操纵杆、摸摸各种仪表盘,还向工作人员问出了“客机驾驶什么时候能从自动驾驶向无人驾驶发展”这样专业的问题。

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展区,骨科手术机器人、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肺结节智能检测、乳腺钼靶智能检测等多种成果吸引了相关行业内的众多人士,咨询、拿名片、扫描二维码忙得不亦乐乎。而不远处“养老小屋”里展示的室内自动爬楼梯装置吸引了很多老年人的关注,纷纷询问安装条件和价格。

本届科技周活动主场将持续到5月26日。公众可以在军博南门用身份证换取纸质门票,或关注“2019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预约电子门票,并持身份证入场参观。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