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地铁明确禁食仍有乘客违规 不文明行为如何处罚?

新京报

关注

北京地铁明确禁食 仍有乘客违规

市交通委方面称将以劝说为主,不听劝阻者或被拒乘,并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记录

5月15日,《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开始实施,明确提出地铁车厢内禁止饮食、禁止吸电子烟。昨日,记者探访北京多条地铁线路发现,仍有部分乘客在车厢内吃东西、大声外放视频音乐。北京市交通委方面称,不听劝阻者或被拒乘,并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记录。记者注意到,地铁禁食并非北京首创,南京、西安、厦门等城市都已明令禁止。

从5月15日开始,新修订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以下简称《乘客守则》)开始实施。《乘客守则》明确提出,车厢内禁止饮食、禁止吸电子烟。

昨日,记者在北京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10号线、14号线等实地探访发现,仍有部分乘客在车厢内吃东西、大声外放视频音乐。

北京市交通委方面表示,日常工作中将以劝说为主,不听劝阻者或被拒乘。根据同日实施的《关于对轨道交通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实施意见》,乘坐地铁逃票、“霸座”、推销营销、大声播放视频音乐等行为也将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记录。

■ 现状

多个地铁车厢内可见乘客饮食

昨日上午9点左右,1号线四惠地铁站有不少上班族都拎着或吃着早饭。记者采访一位正在车厢内吃早饭的乘客,她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有这项规定,“我从进站就喝着酸奶进来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提醒我不能喝啊。”

除了有乘客违反“车厢内禁食”的规定以外,车厢内还有人外放手机,但一旁的乘务管理员似乎并没有制止的意思,“我们主要是在早晚高峰期提醒乘客注意车厢环境,看到有人吃味道重的东西会上前制止,不听劝阻的会对其进行罚款。但是其余时段并没有查得那么严。”一名随车的乘务管理员说。

昨日下午1点20分左右,4号线上有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正喂孩子吃鸡蛋,她把剥下的蛋壳全部装进塑料袋,扎紧好放到了自己的包里。车厢的另一边,有一位女士正捧着一张“掉渣饼”吃。对于北京地铁车厢内“禁食”的新规,该女士表示自己真的不知情,但愿意遵守,不过她也表示,在早高峰时段,如果是没有什么大异味的食物,应该对上班族“网开一面”。

昨天下午4点20分,记者乘坐14号线途经蒲黄榆站时,一名女乘客坐在位子上边玩手机边吃薯条,食物碎屑落在车厢内。晚高峰记者乘坐10号线途经十里河站时发现,一名女乘客在拥挤的人群中吃苹果,周围人投来异样的目光。

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也有乘客遵守规定,昨天早上8点10分左右,在地铁10号线双井站D口的一辆早餐车前,市民张先生正抓紧吃着早餐,他告诉记者,他已看到地铁内禁食的规定,愿意遵守。还有一名年轻女乘客乘车前,把没吃完的食物装回塑料袋,然后才上车。

■ 措施

京港地铁上线新版文明广播

昨日记者在乘坐京港地铁14号线时注意到,车站内的很多处电子屏幕上都增添了“请不要逃票、占座、进食”的文明提示信息,在显著位置上持续循环播放。而在地铁车厢内,还新增设了新的广播词,每隔30分钟播放一次,提醒乘客。

京港地铁方面表示,自从新版《乘客守则》施行以来,京港地铁在所辖的四条线(4号线及大兴线、14号线、16号线)均增设了新版的提醒信息。在这四条线开通运营之初,为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在列车车厢内、车站内均贴有“请勿饮食”的标识,倡导广大乘客不要在车内饮食。

京港地铁将加大乘客文明出行引导宣传力度。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微信及利用新闻媒体,以视频、图片、话题互动等形式,定期推出针对乘客文明乘车为主题的宣传与讨论,同时,通过在站内发放新版宣传手册,利用车站、车厢广播及乘客信息系统,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文明乘车宣传工作,呼吁广大乘客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到安全、文明、有序出行。

北京地铁方面表示,已加强口头宣传力度,下一步将印制宣传单,同时在北京地铁APP中增加相关提示内容。

■ 释疑

1 乘客不文明行为如何处罚?

不听劝阻者或被拒乘,同时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

昨日,记者从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方面获悉,在新规开始实施的两天中,还没有出现乘客因为不文明行为而被处罚、记入黑名单的情况发生。

北京地铁前门站区长祝亚君告诉记者,这两天她特意在安检区域和候车区域留意了乘客携带食物的情况,遇到有手里拿着食品、饮料的乘客会上前提醒,“大家的反馈都还是比较好的,都对我们新的《乘客守则》表示理解,并愿意遵守。”

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天发现并劝阻了一些在地铁车厢内进食的乘客,都能立即改正。”

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常工作中将以劝说为主,劝阻无效者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并会通报交通执法部门和公安机关,记录个人信用不良信息。被记录者可通过主动参加轨道交通志愿服务进行不良信息修复。此外,如记录有误,可向市交通执法部门申请复核,市交通执法部门将进行核查并作出处理。

2 吃口香糖、喝水是否禁止?

原则上禁止一切进食行为;《乘客守则》无提及,需进一步明确

记者注意到,“北京地铁车厢内禁食”已经成为了这两天的网络热词,有不少网友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留言讨论,“地铁里不让吃东西,口香糖、巧克力之类的小零食算不算呢?”

北京地铁前门站区长祝亚君告诉记者,原则上地铁车厢内禁止一切进食行为,但是由于乘客在吃一些小零食的时候比较隐蔽,乘务人员不易察觉,很难加以劝阻。“特别是口香糖这一类小零食,之前我们也经常发现有乘客会将其有意无意地遗落在地上,做起清洁来非常麻烦。”

另外,除了吃东西以外,喝水是否也应该在被禁止之列?昨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6号线上均看到了有乘客在车厢内喝水的情况,有的就发生在乘务管理员的眼前,但他们也并未上前制止。《乘客守则》也没有提及是否禁止喝水。

有网友表示,相较于吃东西而言,在晃动的车厢内喝水似乎对其他乘客的影响更大,“稍有不慎就会把水溅到他人身上”。

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的多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地铁方面要求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食”是包括禁止喝水和其他饮料的,车厢内也都张贴有“请勿饮食”的提示信息。

此外,《乘客守则》明文提出,婴儿、病人不在限制之列。

京港地铁方面表示,会充分考虑到有特殊需求的人士,包括幼儿或身体不适的乘客等。乘客还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联系车站人员给予协助。

■ 他山之石

南京:地铁“吃货”被罚款执法人员全天巡视

地铁禁食并非北京首创,南京、西安、厦门等城市都已明令禁止。

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禁止存在影响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和设施容貌、环境卫生、运营秩序的行为,其中就包括“在列车车厢内饮食”。

去年9月,在南京上班的郑女士在地铁车厢里喝酸奶时被巡视中的地铁执法人员看到,当场被予以警告并开出罚单。

新京报记者在一份执法人员开出的“轨道交通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看到,郑女士被罚的理由就是“在列车车厢内饮食”。缴纳了50元罚款后,郑女士发朋友圈说,“以后一定要乖点”。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南京市地铁交通保护办公室,办公室副主任李先生介绍,地铁执法队伍隶属于南京地铁集团。南京地铁线路长300多公里,有200多个车站,目前有300多人从事执法工作,所有的列车、车站以及地铁保护区都有执法人员全天巡视。

目前,南京地铁部门对饮食的规定具体到“禁止喝所有瓶装饮料”,乘客只可以饮用瓶装矿泉水或自带的茶水,但病人等特殊人员不会给与处罚。而对于违规饮食的乘客,执法人员则会依据现场情况处罚,一般是给予行政警告或者罚款,罚款金额从20到100元不等。

李先生告诉记者,规定刚实施时有很多乘客表示不理解,“乘客觉得我就在地铁上吃点东西,喝点饮料也没产生多大影响。”但随着执法力度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乘客了解到法律规定,目前列车上有很多乘客会主动制止他人饮食。而对于不配合执法的人员,执法人员会去寻求公安的支持和帮助。

对于刚刚实施“禁食”等规定的北京地铁,李先生的建议是“加大执法力度,开好头”。他表示执法是很重要的环节,而在执法之外,也需要相关部门多宣传,争取广大乘客的理解和支持。

《西安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规定,对在车厢内饮食的乘客,由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或者处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从2011年9月1日起施行。

《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规定,对于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进食的乘客(婴儿、病人饮食除外),由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有“乘客应当自觉保持车站、车厢的文明卫生,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不得踩踏车站和车厢内座席”的规定。(裴剑飞 张静姝 见习记者 姚远 实习生 徐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