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防祸从口出 日本自民党制定“防大嘴指南”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为防祸从口出 日本自民党制定“防大嘴指南”


据日本《每日新闻》15日报道,针对自民党籍议员以及内阁成员接二连三地因失言引来的巨大麻烦,日本自民党近日专门为其所属党员制定了一套“防止失言指南”的行为规范,警告他们要谨言慎行。

据报道,制定这份“防止失言指南”的契机是今年4月日本前奥运大臣樱田义孝因失言而引咎辞职一事。樱田义孝在4月10日晚间出席自民党高桥比奈子众议院议员的聚会时,曾称“比起东日本大地震后的复兴,高桥议员更重要”。此事一经媒体曝光,樱田义孝立刻在日本国内遭到了强烈的舆论批评。为此,他不得不主动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了辞呈。

据报道,自民党的这份“防止失言指南”有A4纸大小,以“游说活动宣传册”的号外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所有自民党籍的国会议员、地方议员以及准备参加今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的各位候选人。今年7月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被认为是事关自民党命运的重大事项,制定这份行为规范的目的是希望唤起自民党内各成员的重视。

这份“防止失言指南”的标题是用粗体字写的“为防止‘失言’和‘误解’”,接下来的文章中包含着“发言确实有一部分要被剪掉”、“不要把眼前的记者当作邪恶对象来对待”、“即便是接受关系亲密的记者采访,也需要格外注意”等内容。这份行为规范还提醒所有人“注意容易在标题中使用的‘强势词汇’”这一项,同时还警告说“即使是私人聚会,也有可能被隐藏在附近的记者报道。此外,大家都要对随时可以发送照片和影响的智能手机保持警惕”。

自民党颁布的“防止失言指南”图据《每日新闻》

据报道,该“防止失言指南”还触及了一些需要额外关注的话题,包括对性别和少数群体问题、与事故和灾难有关的言论,以及对疾病和老年的评论。

在安倍政府中,内阁大臣们接连说错话,随后再撤回和道歉,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已开始超出公众愿意接受的程度。

12年前,由于阁僚相继失言,在参议院选举中遭受历史性大败,安倍晋三首相被迫辞职。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即将拉开帷幕,安倍晋三为了防止重蹈覆辙,不得不赶紧出台行为规范来加强管理。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编译报道

编辑 包程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