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2019年启动130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启动130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动员部署暨督办启动会,多个部门在会上介绍了美丽乡村建设进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本市新启动了约130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此外,今年本市将完成839座农村公厕达标改造任务,建立5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台账等。

据介绍,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成立“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由副市长卢彦担任组长,23个市级部门及相关区政府组成,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具体分为28项任务,包括科学规划林下经济发展、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每项任务都确定了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

市规自委介绍,截至今年4月上旬,本市纳入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的1081个创建村名录中,完成编制成果的有1064个,基本实现应编尽编,其中565个已经完成审批,剩余村庄正在开展规划审批相关工作。此外,今年本市新启动了约130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各区正在积极推进中,已完成63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市城管委介绍,2018年本市完成510座农村公厕达标改造工作。在2019年的839座农村公厕达标改造任务中,目前已完工45座,3座正招标,253座完成设计,232座已部署任务,85座已制定工作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已经明确今年将建立5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台账。

市水务局介绍,本市已经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方案,对未治理生活污水的村庄分年度实施,其中1909个村通过建设厂站和管网等措施进行治理。在加快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方面,今年确定300个村的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16个村,已开工治理157个村,开工率60%以上。

市交通委介绍,至2018年底,本市仅剩房山区8个建制村通客车不达标,预计今年底前能完成8个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市财政局介绍,市级财政按照每个村庄8万元的标准对编制村庄发展规划给予补助,按照每平方米50元的标准对村庄内新增公共绿化给予补助。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