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媒:广东誓言严查“高考移民”排查转学条件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境外媒体:广东誓言严查“高考移民” 全面排查转学条件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距中国高考仅剩一个月之际,教育部门表示要查处作弊考生。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7日报道,据国家媒体报道,今年有超过1000万学生报名参加这一竞争激烈的考试。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下令对所有从外省转入该省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治理所谓“高考移民”的专项行动。

报道称,“高考移民”,即在另一个省份报名参加考试以增加取得高分可能性的学生。

例如,一些学生迁往人口较少的地区,如新疆和宁夏,因为那里的竞争不那么激烈,大学的招生名额相对较多。过去,一些学生伪造户籍证明,在竞争不那么激烈的地区参加高考。

据报道,广东省的专项行动是由此前深圳市教育局对私立的富源学校进行的一项调查引发的。调查发现,该校“二模”排在前100名的学生中,约有十分之一是从河北省衡水中学转入的。

报道援引富源学校一名毕业生的话说:“河北的学生会在考试前一两天露面,考完就回河北。”

富源学校学生的成绩经常是全市最好的。2018年,该校9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

据深圳当地媒体报道,自2016年以来,富源学校与衡水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交流教学经验。

据报道,富源学校从衡水中学挖学生过来,这些学生利用转入深圳的户籍实现在深圳高考。

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规定,所有非广东户籍考生必须提供过去三年在该省有合法稳定住所的证明,他们的家长必须提供在该省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但有广东省户籍的学生不需要提供任何在该省居住年限的证明。

深圳市教育局4月29日宣布,它对富源学校在深圳市申请高考报名的学生的户籍进行了调查。经核实,他们均符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

日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发布声明说,去年有3名考生因“空挂学籍”被他们分别考入的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取消学籍。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8日报道,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7日对近日舆论热议的深圳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事件作出回应。景李虎称,要做好高考移民清退工作,工作不力的教育局和学校,要被问责。

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在5月10日前对从外省转入广东省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其学籍、户籍转入是否合法合规。重点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