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强调推动行业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 增强责任感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国家邮政局

关注

原标题:国家邮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强调推动行业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 增强责任感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4月2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2019年第六次局长办公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审议并通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杨春光、赵民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加强邮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过去一年,全系统在局党组领导下,持续简政放权,服务行业发展,转变政风行风,坚持取信于民,政风行风得到进一步改善,有力促进了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

马军胜强调,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系统要努力做好4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主动作为,切实让企业感受到政策红利。各省局要认真梳理国家及本地区有关邮政业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强与财政、税务、交通、公安等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各项减免政策;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送政策上门,深入调研,全面掌握企业享受政策情况,推动解决中央和地方相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要坚持刀刃向内动真格,勤俭节约办大事,提高预算执行精准度,增强预算执行的硬约束,努力实现行政开支下降、行政效能提升。要严格执行国家局党组确定的“有保有压”的预算管理原则,下大气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要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高度关注涉及资金面大的重大项目,规范预算执行,严守财经纪律,化解廉政风险,杜绝问题发生。

三是大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许可备案工作成效,做好增量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工作,鼓励企业组织和模式创新。要坚持包容发展、规范监管,加强快递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向综合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要继续实施“末端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快递“三向”“三进”工程。要扎实做好邮政行业“三新”单位核实认定工作。要配合国务院做好邮政行政许可事项改革优化,稳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下放改革。要推动企业改善从业人员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快递小哥联系服务工作。

四是坚持勤政廉政担当作为。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自觉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真正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要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对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情况严肃问责。

在听取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后,马军胜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继续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着力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落实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推动政策措施更好适应行业改革发展需要和回应群众期盼,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更好为人民办实事。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二要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创新方式,避免避实就虚,畅通邮政管理部门与代表委员联系的“直通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马军胜强调,一要抓紧成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二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摸底和集中检查,聚焦重点城市、重点口岸、重点企业,狠抓政策落地确保收到实效。三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落实,协调好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明确举措,共同落实,做好重点城市督导工作。

局机关各司室、相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