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石建议年轻人不要着急买房,年轻人该如何选择?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王石建议年轻人不要着急买房,年轻人该如何选择?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郭施亮

谈及王石,我们不由自主联想起知名房企万科。实际上,在国内资本市场中,万科A也是一家不断创造市值奇迹、不断为投资者创造巨大投资回报率的上市公司。其中,据数据统计,自上市以来,万科A实现274倍的累计涨幅,成为了中国股票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大牛股,而万科A这一家上市企业也深受投资者的认可。

2017年6月30日,作为万科的灵魂人物,且见证了万科多年来发展与成长的王石,最终辞任了万科董事长的职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王石就此正式退休,而年近七旬的王石,依旧保持着活力,而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也成为了王石的新工作。

↑王石 资料图 据东方IC

近日,王石的一个观点引起了大众的热议。具体而言,即针对年轻人购房的问题,如果年轻人在城里买不起房,要不要回老家?对此,王石表示,买不起可以先租,不要着急买房,否则房子会限制住你。

对于王石建议年轻人不要着急买房的观点,到底值不值得参考,而年轻人又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在过去二十年的时间内,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二线核心区域的房产,成为最具有增值能力的投资渠道。受此影响,这些年来,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普通企业,抑或是上市公司,都有投资房产的强烈需求,即使属于主业非房产的上市企业,其投资房产的力度也并不逊色于普通的房企。

再者,国内房地产有着特殊的功能意义,例如房产捆绑着诸多的核心要素,落户需要房产、结婚需要房产、子女教育需要房产、父母养老享受当地社会福利同样离不开房产,鉴于国内房产的特殊功能,也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二线核心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持续性的刚性需求,而每一年庞大的应届毕业生以及往届毕业生,要想落户扎根在某一城市,最有效的方式还是离不开购房,这无疑成为了多年来核心区域房价攀升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

此外,对于多数年轻人来说,都会拥有着梦想,同时也是因为一个坚定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几乎每一个积极向上的年轻人,都希望可以获得发展的机会,坚定的目标、充满期盼的梦想往往支撑着年轻人的前行。

到大城市寻求发展机会,并购房扎根,这是多少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上核心资源高度聚集的因素,年轻人要想购房扎根在大城市的难度也在不断攀升。其中,最重要的问题,莫过于高房价的因素。在实际情况下,少则近万元,多则数万元乃至十万元的高房价,并非多数年轻人可以承受得起的开支成本。有的年轻人,为了实现购房的目标,不惜借助六个钱包的力量才勉强凑齐首付款,但之后偿还房贷的漫长之路,更是大大降低年轻人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至于有的年轻人,为了获得发展的机会,在缺乏购房能力的基础上,却选择了长期租房,等待某一天翻身机会的到来。但是,随着租房成本以及日常生活开支成本的持续攀升,终究还是会导致部分年轻人不得不选择退守,回归老家似乎成为了部分年轻人的无奈之举。

资源长期错配、中小城市欠缺发展的机会,这无疑成为了年轻人不愿意回老家的原因之一。站在理性的角度思考,王石的建议尚且有着合理的地方,但是对于多数年轻人而言,不到无法承受的地步,还是不会轻易回到老家,因为他们始终相信自己会有翻身的一天。

确实,因核心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城市,而国内大城市往往最容易获得个人发展与晋升的机会。假如错过了拼搏奋斗的黄金期,那么年轻人要想实现购房扎根的可能性也就更低了。

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说,趁着年轻的时候到大城市拼搏一番,为自己积累丰富扎实的经验,这是非常有益的想法。至于及时购房的人固然是幸运的,但对于拼搏之后仍然无力承担购房成本的,也无需绝望。换一种角度思考,当自己积累到一笔财富资金,凭借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与社会能力,再到二三线乃至回老家创业,或许也是一片新的天地。

随着各地拉开人才争抢的热潮,年轻人可以选择的机会无疑大大增加,不必局限于北上广深这类特大城市,更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与开支成本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有的青年不在城市,在广阔的乡村,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对于年轻人来说,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趁着年轻的时候拼搏奋斗一番,不管成败如何,终究还是会有所收获,不至于年老时遗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