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落实两会部署 展现江苏作为”系列报道⑨|推动高水平开放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落实两会部署 展现江苏作为”系列报道⑨|推动高水平开放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交汇点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江苏作为开放大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新要求,面对新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又将如何作为?

“一带一路”统揽全局

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舞台上,江苏企业频频亮相,广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复制分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国家认定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2017年,园区建设全面展开。“园区服务中心大楼已封顶,预计将于6月份投入使用。”示范园建设主体江苏省海外投资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思欢介绍,投资20亿元的龙道博特轮胎项目等首批制造业工厂已启动建设。省内外企业参与积极性很高,预计明年迪拜世博会期间,首批入园投资项目可实现量产。下一阶段,江苏海投将从提升投资主体核心竞争力、招商与建设同步推进、推动金融平台落地等方面发力,力争打造境外园区建设发展的“江苏样板”,为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开放是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今年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我省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连云港,在我省新时代全方位扩大开放中重任在肩。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完善出海口功能、“两个基地”建设、做强产业支撑、推动双向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监管,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在项目建设、拓展市场、金融保障、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和重点境外合作区提升计划,大力支持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和“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建设,统筹规划境外园区与物流基地、中欧班列与海外仓建设。

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

4月19日闭展的第125届广交会一期展会上,来自我省的Crov、南京贸互达两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线上线下的展示,使得全新亮相南京交易团的“智能+”体验展区成为众多客商的打卡地。Crov会员既展示折叠自行车、新型LED灯、电动工具等实物,还通过“Smart Expo虚拟展会”将平台上的产品呈现给国内外采购商。南京贸互达打造的外贸人“智能会客厅”,让国外采购商到在展位上快速找到想要的产品。5天展期,该体验展区共计接待海内外客户近3000家,收获潜在意向客户约2500家。

面对严峻的外贸国际环境,我省加快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用外贸新业态注入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促进“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南京海关统计,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9960.2亿元,同比增长1.8%,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出口6202.8亿元,进口3757.4亿元。凭借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5.4%,在外贸总值中占比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0%,占外贸总值的29.3%。

综保区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3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将综保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我省通过综保区制度、功能、管理创新,进一步拓展保税服务功能,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拓宽外贸发展空间。

落户昆山综保区的江苏新宁现代物流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查询货物所处的状态,通过大数据分析选取最优路径。公司董事长王雅军介绍,我国提出21条新政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对公司发展是个难得的机遇。将积极拓展空间,发展全球物流分拨中心、全球检修中心等功能。

宣传贯彻好《外商投资法》

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全球领先的德国化学品企业朗盛集团,是首批来华投资的跨国公司之一,在我省无锡、常州、南通、南京等地都建有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朗盛(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东祺说,在近期国际单边保护主义盛行形势下,《外商投资法》为广大国外投资者增进在中国的投资信心提供了法律依据。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为像朗盛这样的研发开拓型企业在中国发展创造了很好条件。朗盛将继续加大在江苏、在中国的投资。

1-3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84.0亿美元,同比增5.6%,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的1月1日起施行,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说,宣传贯彻好《外商投资法》是当前外资管理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省商务厅将扎实推进《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各市商务部门也要做好《外商投资法》的宣讲和贯彻落实,营造法制化、国际化的外商投资环境。

1-3月,昆山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1.85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过半。“虽然一季度表现亮眼,但面临不小压力。”昆山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宋崎说,将加大对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外资招商,高水平打造夏驾河科创走廊载体平台、加快日资中心建设,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昆山服务”的金字招牌。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促进全省外资提质增效,将研究制定评价体系,进行科学评价和引导,进一步完善外资总部促进政策,鼓励建立以跨国龙头企业主导的价值创新园区,集聚高端专业资源要素,实施引资多元化战略,有效扩大外资来源地。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许海燕 实习生 双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