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克龙举行发布会安抚黄背心:让精英“接地气”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举行首次总统新闻发布会安抚黄背心:让精英“接地气”

“我不在乎下一次大选。”在被法国记者问及是否参加2022年总统大选时,马克龙犹豫数秒,嘴角扬起笑容说道,“如果(连任总统)是我的追求,那我应该想办法提高我的支持率。但我现在只想带着激情、不顾一切地成功完成我的任期。为此我会负起责任,做出那些哪怕不受欢迎的决定。”

巴黎时间4月25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圣母院大火后走到了聚光灯前,举行了上任以来第一次总统新闻发布会。

为了准备这次“大考”,马克龙可谓殚精竭虑。原计划于上周一晚举行的全国电视讲话意外地因为圣母院大火而临时取消。法国媒体爆料称,为准备那场意在总结“大辩论”得失的电视讲话,马克龙及其幕僚班底忙碌了整整一个月。从议题选择到演讲措辞,无不被精心设置,以图达到最佳的“公关”效果,将马克龙在三个月“大辩论”中总长达92个小时的发言高效浓缩。

巴黎圣母院大火打断了马克龙团队的计划,但也为他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的机会。大火后,如何修缮圣母院、谁来出钱、如何问责等问题一时间充斥着法国舆论场,一些法媒还“不失时机”地曝出马克龙有意解散其母校国立行政学院的消息,让舆论氛围变得更加复杂。

马克龙选择在上周末暂归乡间,回到了已经一年没有踏足的家乡,海滨小城勒图凯(Le Touquet)。《费加罗报》对此评论称,“或许总统需要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呼吸着家乡的空气来重新填写回应‘黄背心’和‘大辩论’的考卷——准备第一次总统新闻发布会。”

“我在三个月的‘大辩论’中学到了很多。”发布会开场不久,面对数百名记者,马克龙坦言过去的三个月让他对“黄背心”运动有了更多的反思。他承认,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法国人“感到被抛弃”。

裁撤母校、缩减议员数量

在长达数月的“黄背心”运动中,令走上街头的抗议者尤其感到“被社会抛弃”的,除了购买力等具体的民生和经济问题,莫过于巴黎政治精英与普通民众越来越“脱节”的现象。

对此,马克龙表示有必要“改变共和国的组织方式”,首先是让地方更灵活地处理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此外,需要改革现有的高级公务员录用制度,不再“一考定终身”——一旦通过竞争激烈的选拔考试便可平步青云终身居要职,而是引入更多元化的官员选拔与考核方式。

不仅如此,马克龙还确认支持裁撤自己的母校国立行政学院,以及将国民议会中的议员数量减少25%到30%。

在被法新社记者问及此事时,他回答称自己支持裁撤国立行政学院,以便“建立更好的机构”,而仅对其进行“小修小补”不算是真正的改革。此外,关于裁撤公务员的数量,他收回了此前有关裁撤12万名公务员的承诺,仅仅模糊表态称“我希望我们把更多的公务员派到地方,并缩减中央政府的公务员队伍。”但他表示了对减少议员数量的支持。

“当下整个法国乃至西方社会正在经历一个很‘奇怪’的时期,所谓的‘民粹’思潮浮出水面,传统精英受到越来越强烈的质疑。”巴黎政治大学(Sciences Po)校长弥雍(Frederic Mion)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在英国,其表现形式可能是‘脱欧’困局,而在法国,则是‘黄背心’街头抗议和极右、极左党派的崛起。”

“黄背心”运动中针对国立行政学院的不满和质疑显然是当下法国社会对精英不信任的一种体现。尽管连日来多名法国知识分子连续发声,指出解散国立行政学院本身并不能解决问题,但他们也承认,有必要重新思考法国的教育体系,尤其是政治人才选拔培养机制。

“新趋势实际上要求像巴政这样的顶尖社科类高校肩负起特殊的社会责任。”弥雍表示,“我们必须重新发扬法国传统的‘唯才是举’(meritocratie)的原则。”巴黎政治大学与国立行政学院都有“总统摇篮”之称,多名法国前总统均毕业于这两所学校。

马克龙本人此前已经多次对如何培养未来政治人才的问题表示了自己的反思。《费加罗报》25日报道称,一名政府部长透露,马克龙近日在内部会议中表示,未来需要把高级公务员等相关人才派往地方工作,让他们尽量远离巴黎的官僚文化,在地方锻炼几年后再调回中央政府。

减税同时能否增加福利?

除了对公务员体系的改革,马克龙在税收和福利方面提出的措施被普遍视为对“黄背心”诉求的主要回应。

“我将大幅降低个人所得税。”马克龙在提问环节前的发言中表示。但他随后立即被现场记者追问,所谓“大幅”到底能降多少。追问之下,马克龙吐露称所得税的减少总额可能将达到50亿欧元。此外,马克龙还提出要对企业年终奖金实施免税。

为了回应民众十分关心的养老金问题,马克龙还提出按通货膨胀指数调整退休金涨幅、设立每月1000欧的退休金额度下限等措施。不过,在税收和福利方面,马克龙依然坚持此前拒绝开征“巨富税”的决定,尽管征收此税是“黄背心”的主要诉求之一。除了有关“巨富税”的决定,马克龙关于赞成延长法国人工作时间的表态,也被认为是说明马克龙并未对“黄背心”全盘妥协。

尽管提出诸多税收和福利措施,仍有不少现场记者追问马克龙此类措施实际效果为何。一名女记者提问马克龙,希望总统告知电视观众,明日起床之后生活到底能发生怎样的具体改变。马克龙回应称,作为共和国总统,其使命是规划政策方向,而非事无巨细地给出精确的量化指标。

超过6成法国人仍未被说服

按照原定的计划,总统发言总结“大辩论”是新闻发布会的第一部分,时长应为20分钟左右,但马克龙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来阐述其措施,其间一度眉飞色舞,显得胸有成竹,有备而来。

然而,如此“苦口婆心”仍未完全说服大部分法国民众。权威统计机构Harris Interactive/agence Epoka 与法国两大主流电视台合作,进行了即时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3%的民众认为马克龙提出的措施不能令其感到信服。

其中有关税收和福利的措施令受调查者感到最难以信服。65%的受访者反对延长工作时间,近60%的人认为不征收“巨富税”是一个错误决定。不过,对于裁撤国立行政学院、让高级公务员拥有更多地方工作经验,以及就移民问题建立议会例行辩论机制等旨在让政治精英“更接地气”的措施,大部分民众均表示赞成。

《费加罗报》对民调结果进行分析称,尽管相当一部分措施得到了超过半数民众的认可,但若将马克龙宣布的措施视为一个整体改革策略,大部分人并不感到满意。61%的法国人不认为马克龙提出的一揽子举措足以改变现状,更有8成人认为,马克龙在超过两个半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出的对策,完全无法平息“黄背心”抗议运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