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科院财经院:3月房价继续小幅上涨,资金紧张状况显著缓解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社科院财经院:3月房价继续小幅上涨,资金紧张状况显著缓解


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最新报告指出,3月全国房价继续小幅上涨,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较快放大。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142个样本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344%,环比涨幅比上月收窄0.11个百分点。这些样本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有95个,占样本数的66.9%,比上月增加1个。环比下跌的城市为47个,占样本数的33.1%。
与此同时,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较快放大。今年3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226.99,比2019年前2个月之和还要高出5.6%。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指数值不仅超过了2017年3月的高点,同时达到了2017年以来成交量指数的最高值。
报告认为,2019年1季度出现局部“小阳春”,其主要原因为住房市场融资环境得到改善。资本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显著缓解,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已经降至基准利率水平。
此外,房价预期也出现转变。部分城市根据市场变化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一些城市取消或弱化了限价、限售等辅助性调控手段。部分潜在购房者认为房地产调控可能进一步松动,从而对房价预期也由悲观向谨慎乐观转变。
由于房地产市场对于货币和政策因素极其敏感,在预期政策见底和融资环境向好的综合作用下,2018年末的市场悲观情绪出现谨慎转变,2019年1季度多数城市房价小幅上涨。
最后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避免大水漫灌或突击性信贷;以差别化信贷政策为主抓手,实现对住房投资投机的精准抑制,房价潜在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可通过升级二套以上房贷的认定条件以精准抑制投机;加强房价预期管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