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斯里兰卡爆炸 专家:不排除是对新西兰恐袭的报复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斯里兰卡爆炸丨专家:不排除是针对新西兰恐袭事件的报复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21日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包括教堂、酒店等多个地点当天发生的爆炸已导致207人死亡,超过400人受伤,伤亡数字可能还会进一步升高。

4月21日是基督教的传统节日复活节,21日上午发生爆炸的三座教堂包括位于科伦坡市内的圣安东尼教堂和位于市郊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以及位于东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因此,外界普遍猜测此次袭击或针对斯里兰卡基督教群体。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表示对这些爆炸事件负责。CNN-News18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确认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扎赫兰·哈希姆(Zahran Hashim)实施的,而名为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则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瑟分析说,基督徒在斯里兰卡人口中占少数,且一般很少卷入族群问题,一直以来与其他族群间关系较为良好,因此此次恐袭非常出乎意料。

王瑟分析,很可能是外来输入的恐袭,凶手很可能是针对基督徒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可能是针对此前新西兰恐袭事件的报复。

佛教民族主义曾十分活跃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遇袭教堂当时正举行复活节主日崇拜。网上流传多张教堂内部的照片,见到教堂内天花被破坏、堆满瓦砾、布满血迹,有人流血倒卧地上。

科伦坡总主教马尔科姆‧兰吉特枢机(Malcolm Ranjith)对BBC表示,教堂没有多少安全设施,因为从来没有想过教堂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呼吁政府作不偏不倚地调查,惩罚行凶者,他形容只有动物会做出如此行径。

目前没有组织承认责任。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呼吁国民冷静,并会支持调查。他已下令警方和军方调查这宗袭击的幕后黑手和他们的动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员毛克疾21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分析认为,此次袭击揭开了斯里兰卡国内复杂的民族和宗教矛盾,此前佛教民族主义的活动一度十分频繁。

“在斯里兰卡佛教与民族主义高度重合。斯里兰卡佛教极端组织认为,基督教是当年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殖民者留下的遗产,而斯里兰卡基督徒则被一些民族主义者认为是西方殖民者的‘走狗’。”毛克疾说。

根据2012年斯里兰卡政府的数字,斯里兰卡全国人口约2200万人,当中70%是佛教徒,12.6%人信奉印度教,9.7%是穆斯林,以及7.6%基督徒。部分佛教徒的极端化在最近几年已经引起关注。

毛克疾也指出,斯里兰卡以往的暴力冲突大多发生在佛教徒与穆斯林之间。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去年3月曾发出紧急状态令,因为当地发生多起佛教僧加罗社区针对伊斯兰清真寺的袭击。

存在“报复”新西兰恐袭的可能性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斯里兰卡国内针对基督教群体的攻击也开始变得频繁。据BBC报道,代表斯里兰卡当地200多间教堂及教会的组织统计,去年有86起针对基督徒的歧视、恐吓及暴力个案,今年则录得26起。但BBC指出,这是首次这么多所教堂同时成为遇袭目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瑟21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也对此次恐怖袭击感到非常意外。因为,基督徒占斯人口较少且不涉及族群问题,因此一直以来与其他族群间关系较为良好;种种迹象显示,此次攻击不像是佛教极端主义者所为。

“最近几年,虽然斯国内佛教极端组织也有骚扰基督徒强迫其改宗的问题,但此次自杀式爆炸的袭击方法与这些组织的平日手法和目标不符,应该不是其所为。”王瑟说。

王瑟分析说,很可能是外来输入的恐袭,凶手很可能是针对基督徒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可能是针对此前新西兰恐袭事件的报复。3月15日,新西兰南岛城市克莱斯特彻奇的两座清真寺内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50人死亡。

在21日最初遭到袭击的六处地点中,除了包括3座基督教教堂,还有3家高档酒店,分别是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和金斯伯里大酒店。王瑟指出,这三个顶级五星酒店也是西方游客经常入住的地方。

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警察总长在爆炸发生前十日曾经收到可能自杀袭击的警告。情报警告透露,当地一个伊斯兰激进组织NTJ(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计划袭击著名教堂和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公署。NTJ去年开始让人关注,因为其被指涉及破坏当地佛像。

斯里兰卡与印度同为英联邦(大英国协)成员,英联邦成员国之间不互设大使馆,改设高级专员公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