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大理警界反腐持续:一副大队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关注

原标题:云南大理警界反腐持续:一副大队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云南大理公安系统“地震”还在继续,又有一名大理市公安系统干部被查。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4月18日大理州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据巍山县纪委监委消息,州纪委监委指定巍山县纪委监委管辖,大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文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大理市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李文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只是近期大理公安系统“地震”的一波“余震”。本月以来,大理公安系统已有数名干部被查。
其中,4月7日15点20分、15点23分、15点24分,大理州纪检监察网连续公布了大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建军,大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刑侦大队原大队长严亚铭,以及大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兼法医中队中队长杨伟良被查的消息,三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5日,大理州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大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刘鸿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6日晚间,大理州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另一条涉及大理警界的反腐消息:大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潘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更早之前的3月29日,大理州纪委监委还曾发布消息:大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仁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除了上述几名大理市公安局领导外,大理州纪委监委近期还公布了大理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田斌和大理市公安局太邑派出所副所长、紫云派出所原副所长王俊麟两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另外,大理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年3月27日、28日还分别发布了大理市公安局民警孙云兴、王平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的消息。
经查,孙云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礼品;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涉嫌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王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就在大理警界“地震”“余震”不断,陆续有中高级警官被查、落马之际,大理当地正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上述被双开的民警孙云兴、王平在通报中都提到了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据云南当地媒体《春城晚报》此前报道,今年4月4日,大理州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议披露称,截至3月25日,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反映涉黑涉恶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169件,排查处置169件,正在办理58件。其中涉黑涉恶转立案14件,已办结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件22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
大理州相关部门同时表示,将深挖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涉及党员或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着力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调查属实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15日刊文《云南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 密集通报 深挖细查》提到,4月8日,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在深入大理白族自治州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李文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前两天,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大理州督导工作对接会刚刚召开。
4月18日出版的《大理日报》报道:4月1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大理州督导工作对接会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副组长张力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作重要讲话。州委书记陈坚作表态发言。
会上,张力指出,目前,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艰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此次下沉督导,重点是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基层建设、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开展督导,查找大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张力强调,要紧紧抓住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排除干扰,不搞假动作,不打折扣,不留后手,有力震慑黑恶势力。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坚决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认真落实“一案三查”,打“伞”追责,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监管缺失问题,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排查与监管。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确保专项斗争持续有效开展,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