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小龙武校”女童排除外因致死 那真正死因呢?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上评丨“小龙武校”女童排除外因致死,那真正死因呢?

4月17日,针对7岁女童在释小龙之父开设的“小龙武校”死亡一事,河南登封市多部门成立的联合调查组表示:通过郑州、登封两级法医对死者体表进行检验,结合公安机关现场调查等相关证据,排除殴打等外力致死原因,家属均对死因无异议,此事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

调查结论已经出来,甚至连家属都已经“无异议”,这件事似乎要告一段落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该事件的终止,句号不能匆匆画上,因为还有太多疑问待解。 

就目前看,调查组的结论只说女童非殴打等外因致死,至于死因到底是什么,还没有明确的鉴定结果被公开。可女童家属又称,女童生前并无疾病,所以围绕这个“内因”,疑团的涟漪还在扩散。

即便具体死因还需进一步调查,调查组其实也可以公布进程以及后续计划。只是惜字如金的几句话,然后直接回到“善后事宜”,未免有给舆论关门摆手之嫌。

要知道,从各方爆料的信息来看,公众关心的不仅是女童这一个案,还包括对整体校园安全的忧虑。有一则公开的视频中,女童的同学称,曾见到教练打她。校内有不少学生表示,有过被教练打的经历,甚至有学生一次穿三条裤子抗打,对于新生则更会“特殊对待”。记者梳理监控发现,学生上课期间,教练20分钟出现6次打学生的动作。

女童死亡事件即便是场“意外”,单就教练体罚问题,相关方面不回应、不处理显然不妥。

更耐人寻味的是,女童父亲此前称,校方只给他看了远处的模糊监控,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监控“线被拔了”。

“生死关头,监控掉线”——这种巧合并非第一次出现了,甚至早就成了段子手、编剧们信手拈来的素材。为了避免公众的负面联想,无论是调查组还是校方,都应给出充分的、令人信服的解释。

此前媒体报道,视频显示,事发时该女童疑遭同学围追踢打。办案民警刚对媒体回应,经调查证实,系女童和同学互吐口水闹着玩,有同学上前拉女童回班级;而女童身上的淤青伤,经法医检验,认为其不是新伤,也非致命伤。这些情况本可在通报中就说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武校的代言人是释小龙,武校法人是释小龙之父。在此特殊背景下,涉事校方不能仅仅由一位副校长出面说“信不信由你”,这显得太过轻飘,是在继续拉大涉事学校和人文温度的距离。

而作为公众人物,身为代言人和开设者儿子的释小龙也不应再沉默。要知道,这已经是该校10个月内的第二起死亡事件了,此前,一名16岁驻马店少年在该校受伤后救治无效死亡。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乃至致死事件不时发生,其中不乏来自戒网中心、培训学校、国学私塾、武校等非常规学校。这一领域内暴露出的校园安全生态,令人堪忧,也不得不重视。

跳出个案看,对这类乱象,也不能总止于“发生一起查处一起”的个案解决思路了,而应从个案上找到诱发问题的共性,从规范办学和有效监督上找到解决对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