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调研沙河高教园区时强调:努力打造一流的高教园区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蔡奇调研沙河高教园区时强调:坚持科教融合 完善配套设施 努力打造一流的高教园区

4月15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昌平沙河高教园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从发展大局、城市功能的角度来认识和把握沙河高教园区,坚持科教融合,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高教园区。

沙河高教园区目前有6所高校入驻办学。蔡奇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在楼顶平台俯瞰园区全貌,听取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在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察看北航科研攻坚成果。他希望学校深化“双核发展”理念,进一步把办学重心放在沙河,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培养一流的航空航天人才。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有在校生7000余人,蔡奇在学校图书馆与正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学生互动交流,他叮嘱,要加强思政课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成人成才。在学生活动中心,蔡奇察看学校科研及学生创新情况,5G新技术、卫星定位系统、裸眼3D光场显示……一系列新成果迸发着创新的火花,蔡奇赞赏说,这些成果代表着沙河高教园区的活力。

蔡奇在沙河高教园区管委会座谈。他指出,建设沙河高教园区,既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也是优化高校布局、建设教育功能区的举措,对首都创新发展和人才保障都具有支撑作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进一步规划建设好。抓紧编制街区和公共设施共享区控规,推动高校开放式办学,打通绿道,集约建设,打造街区式校园。入驻高校要向学院整建制搬迁转变,使高教园区成为各学校主要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基地。支持引导有条件的高校把主校区搬过来,推动新老校区差异化发展。推动高教园区向大学城转型,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一流的教育环境,整体提升品质。

蔡奇强调,要加强高教园区与未来科学城对接。推动高校在高教园区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与央企合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研发中心。支持高校建设开放共享专业孵化器,建立沙河大学联盟,推动资源共享、学科共建、联合创新。要发挥市高教园区建设协调小组作用,建立市校统筹协调机制,理顺园区管理体制。要严格落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北京市领导崔述强、王宁、侯君舒、张家明一同调研。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