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亦庄:高精尖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四大主导产业产值一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亦庄:高精尖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鼎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一次迎来“开门红”:今年一季度,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95.2亿元,同比增长10.16%,居全市前列。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和大健康、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智能汽车四大主导产业产值一季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这些成绩背后,是开发区聚焦高精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添动力、聚红利、增活力。

瞄准国家战略 画“产业链图”

以高精尖产业发展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开发区,瞄准技术前沿,主攻国家急需,集中力量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项目,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为实现产业链精准布局,开发区画出32个“产业链图”,从中选取适合北京发展的项目。通过吸引龙头企业落地带动,充分利用国有投融资平台,进行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布局,带动全产业链大步前进。

拿新型显示产业来说,北京集创北方科技公司推出了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技术。2015年9月3日,集创北方的300万颗LED显示驱动芯片点亮了天安门阅兵现场的LED大屏,用优秀的品质实现了“集创梦、中国芯”。

2008年集创北方成立,经过10年的时间,集创从最初的40平方米办公室,发展到如今在美国等世界各地都拥有研发中心。数据显示,集创北方2013年销售额仅0.3亿元,2014年猛增至1.7亿元,自2017年起连年突破10亿元大关。其产品也从最初的手机充电芯片,扩展到移动显示、面板显示、LED显示,在这三大领域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布局。

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

减轻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在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形成突破,打破国际垄断;打通产业链条,链接企业发展的上下游资源,提高产品质量…… 近年来,开发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北斗研发的公司,北京合众思壮科技公司目前拥有国内授权专利152项,国外授权专利44项,累计申请PCT国际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710项。

开发区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标准制定上超前布局、提早谋划,聚焦芯片制造等“卡脖子”领域,努力培育“杀手锏”。

据了解,目前开发区已经形成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四足鼎立”的局面,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近五年累计研制出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产品有300多项,2018年,研制国际领先、填补国际空白的新技术67项、新产品65项。

加快建设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

为了打造宜业宜居绿色城区,开发区高强度建设绿色生态环境,执行最严格的投入产出、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准入标准,推动气、水、声、土等污染综合防治。在建成全市唯一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还建立了高水平的教育、医疗、交通体系,建成七类住房体系,保障职住平衡,努力让工作生活在开发区的人们收获幸福感。

当前,亦庄新城的加快开发建设已按下“启动键”。开发区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了新的职责使命,即加快建设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这也标志着开发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亦庄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表示:“让绿城理念成为开发区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成为做好新城规划工作的系统性把握,切实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实现全面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文/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