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联手促进跨境贸易便利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京津联手促进跨境贸易便利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文文)免征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平均不超过10分钟……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是评估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北京市商务局、天津市商务局、北京海关、天津海关联合发布《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简称“4号公告”),推出22项具体措施,持续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此之前,京津两地已经连续发布了三期公告和一个专项行动方案,围绕降本提效、便利透明等方面优化跨境贸易环境。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京津两地联合发布的4号公告与之前政策相比,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结合京津两地实际自主推出改革措施,在单证、监管、服务等方面先试先行;第二注重与国际接轨,对标国际规则,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升信用管理水平等;第三通过优化流程、降低成本,力求企业终端见效。

在精简进出口监管证件方面,2018年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已经由86种减少至46种,除4种因保密需要的监管证件外,其余42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

4号公告取消了对118个海关商品编号项下货物实施的自动进口许可措施。根据4号公告要求,在出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纸质出口海关委托书、合同、发票、装箱清单,进口申报环节企业无需向海关提交装箱清单。海运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现联网放行,不再要求企业必须凭正本提单、运单办理通关手续,放行时海关可不再在提单、运单上加盖放行章。年底前,在主要远洋航线实现海关与企业间的海运提单、提货单、装箱单等信息电子化流转。

此外,4号公告还采取多项实际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如免征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自2019年起天津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退付缴费人;熏蒸、消毒等检疫处理环节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等。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的流程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各堆场7×24小时办理查验箱提箱业务,其中北疆港区实施6小时、东疆港区实施4小时内待查验货物提箱进场。集装箱码头提、落箱月平均作业时效30分钟以内完成比例达到60%以上,60分钟以内完成比例达到90%以上,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平均不超过10分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