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3年内将处置3600万吨建筑垃圾 转化为再生建筑材料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3600万吨建筑垃圾3年内处置 建筑垃圾将转化为再生建筑材料,将用于政府投资的市政、交通、园林等工程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北京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将成为再生建筑材料。目前,朝阳区金盏乡高安屯村的朝阳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化处置中心已开始调试运行,本月中旬正式启用。届时,北京投入运行的固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将从3个变成4个。另外,海淀和丰台正在建设固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未来全市将有6个固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

因北京此前产生的建筑垃圾积存量庞大,达到1亿吨,为尽快处置积存垃圾,除已有的4座固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外,北京还在拆除现场附近建起了85座临时性资源化处置设施,年设计垃圾处理能力9000万吨。据了解,临时性处置设施和固定工厂处置原理和工序完全一样,产品质量基本没有差别。

目前,积存的建筑垃圾还有3600万吨未处置。未来,这些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将被用于政府投资的市政、交通、水务、园林等工程中,如中轴线的两边和新机场两边的园林绿化,全部使用再生产品造景。

建85座临时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环卫处调研员张树友介绍,2018年5月之前,北京积存了大约1亿吨建筑垃圾。然而当时只有3个固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每个处置中心每年处理100万吨垃圾,一年最多也只能处理300万吨,距离1亿吨的处理量还有很大缺口。

“当时处理建筑垃圾主要以填埋为主,但这种处理方式太占地儿,不久北京就规定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禁止填埋。”张树友说,积存的建筑垃圾“到处都是”。

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于年初在全市开展为期2年的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市城管委联合多个委办局下发了北京市建筑垃圾综合治理方案,从顶层上设计了这个北京市建筑垃圾处置的原则要求和方式。

2018年5月起,城市管理、住房建设、发展改革等部门在全市推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建设,要求每个区根据自己拆违的实际情况,在拆除现场建一至两个临时资源化处置设施,同时加快推进固定资源处置中心设施建设。目前北京已在拆除现场附近建起了85座临时性资源化处置设施。

临时性处置设施和固定工厂处置原理和工序完全一样。“就是简易化了,临时处置设施是模块化,可以组装和拆卸,分选和加工的设备完全基本一样,产品质量基本没有差别。”张树友说。

建筑垃圾处置能力提高至9000万吨

从去年的300万吨到现在的9000万吨,北京建筑垃圾处置能力翻了很多倍。

“经过这一年的处置,建筑垃圾基本由大堆变小堆,”张树友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现有571个点位、大概3600万吨的建筑垃圾待处理,这些建筑垃圾将在今年8月前被送到资源化处置工厂,或者临时性资源化处置点位,进行暂存覆盖。然后根据处置能力陆续生产,“要求3年之内处置完毕”。

张树友介绍,朝阳资源化处置中心附近比较高的土方都是积存的建筑垃圾,“我们正式发文,要求各区在资源化处置工厂附近就地堆存。这样就可以暂存覆盖,进行简单绿化,达到环保要求。”张树友说。

“2018年之前的没有处置能力的时候积存的建筑垃圾太多,所以我们得用3年时间去消化。”张树友说,等积存的建筑垃圾处置完毕,临时处置中心将拆除。届时,6座固定资源化处置中心将完全能够消化当年产生的建筑垃圾。

据了解,对不可资源化的建筑垃圾还将进行填埋处置,全市目前剩余填埋能力近5900万吨。

■ 亮点

民企处置建筑垃圾指导价每吨提高15元

为了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资源化处置设施,去年5月份,北京几个委办局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首先就是工商允许在营业执照的增项,增加再生产品名录。另外,在处置费用方面,由市发改委出台文件,指导价从30元每吨提高到45元每吨,提高了50%。

在产品推广方面,城市管理委员会和住建委协同,将再生产品的使用提前到了工程设计环节,就是强力要求在工程中能使用的部位强制使用这样的再生资源产品,并发布了再生产品的目录和工程使用部位的名录。要求政府投资的工程,特别是市政、交通、水务、园林强制优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民营投资的工程鼓励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张树友说,截至2018年底,生产的再生产品都能够推广使用,达到了产销平衡。

每亩公园建设必须使用500吨再生资源产品

这些建筑垃圾的再生产品将主要用于工程回填、 园林步道的铺设,以及城市道路的透水砖和交通道路的底层垫基层使用。张树友介绍,下一步中轴线的两边和新机场两边的园林绿化,全部使用再生产品造景。

张树友说,政府要求每亩公园建设必须使用500吨再生资源产品。“现在使用最多的是园林绿化,用于堆景造景和园林步道的铺设,比如大兴的海角子公园,特别是最近这两年留白增绿的小公园,基本上都使用了我们的再生资源产品。”

朝阳东坝建筑垃圾临时资源化处置项目经理周鑫介绍,他们的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市场开始怀疑我们的产品能否达到修路要求,我们企业就在孙河修了一条试验路,证明完全没问题。”据他介绍,环球主题公园使用了他们的还原土、骨料等,他们的产品达到回填承载力的标准。

■ 现场

朝阳处置中心正在调试设备

昨日,记者在朝阳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化处置中心,工人正在调试设备。记者看到,整个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化处置中心分为几个部分,有来料储存间、生产加工间,还有存放成品建筑材料的仓库。生产加工的车间有三四层楼高,里面安装了很多带有传送带的大型设备。厂房周边,还有几栋建筑正在收尾,工人将裸露的地面,用防风纱网盖住。

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全红介绍,整个项目由建筑废弃物处理系统、焚烧炉渣处理系统、资源化产品生产系统等组成,通过破碎、筛分、磁选、人工分选、风选、水力浮选等多级工艺,将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年处理量可达100万吨。此外,还将对生活垃圾焚烧厂产生的炉渣进行资源化处置,年处置量可达23万吨。

据介绍,经高安屯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固定生产线处理后的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90%以上。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