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加强精准帮扶 234个低收入村2020年全摘帽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低收入村2020年全“摘帽”

2019年到2020年,北京市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低收入农户如期实现脱低目标,全市234个低收入村全部摘掉低收入帽。这是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的。

“低收入农户帮扶一直是本市的工作重点,本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快于全市居民。”市农委副书记康森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共有低收入农户6.8万户、14.5万人,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24元,同比增长17.1%,快于全市居民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快增长。

为了不折不扣完成帮扶任务,本市通过扶持产业帮扶一批、促进就业帮扶一批、山区搬迁帮扶一批、生态建设帮扶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社会力量帮扶一批的“六个一批”精准帮扶低收入村、户。截至2018年底,本市共安排产业帮扶项目582个,包括特色种植、林果、休闲旅游、光伏等方面,惠及2.6万户低收入农户。

延庆区刘斌堡乡下虎叫村就是其中之一。下虎叫曾是个低收入村,2016年起,村里引入社会资本,将老宅子盘活,发展起乡村高端民宿项目,先后建成了12处民宿小院,取名“山楂小院”。自从有了“山楂小院”,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一下子火了。城里人纷至沓来,不仅能享受空调、卫浴、飘窗等现代酒店标配,还能在院里的山楂树、玉米垛中找到了乡愁。这下,村民们当起了院子管家,承担餐饮、接待、清洁、维护等工作,在家门口就了业。同时,通过网络销售平台,村里的甜糯玉米、山楂汁等农副产品也备受欢迎,卖出了高端价格。

通过“山楂小院”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下虎叫村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通过入股农村合作社、搞特色种植等,去年村里的32户低收入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除了产业帮扶,对一些存在地质灾害威胁等的低收入村、户,政府出资对他们进行搬迁,让他们住上新居、过上新生活。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是上世纪50年代整体从密云水库边搬迁的移民村,当时建造的石头房年久失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2015年,村里利用搬迁政策投入2800万元,历时两年多,将村内200多户村民的老房子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山区搬迁、产业帮扶等政策,尖岩村80%低收入农户成功“脱低”。不光尖岩村,2018年,本市共有5个低收入村、555户低收入农户搬离险村,住上了保暖、安全的新居,并培育发展起了后续产业。

至2020年,本市将持续推进“六个一批”精准帮扶,全面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对未就业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加强精准就业帮扶,力争到2020年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

来源: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