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西兰举行枪击案官方悼念仪式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西兰举行枪击案官方悼念仪式,幸存者代表含泪“宽恕凶手”

新西兰历史上最大枪击事件发生两周后,数以千计的市民聚集在克赖斯特彻奇努尔清真寺对面的海格丽公园参加这场名为“我们是一体”的悼念活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3月29日上午,新西兰枪击案的官方悼念仪式在克赖斯特彻奇举行,这场震惊全球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50人死亡,50人受伤。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用毛利语的欢迎辞为仪式揭幕。来自59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太平洋邻国斐济、法属波利尼西亚、萨摩亚和托克劳的国家元首。英国王室未出席此次悼念仪式,但威廉王子将于下月访问克赖斯特彻奇。

枪击案幸存者之一的哈迈德在追悼会上发言,他坐在轮椅上含着泪对枪击案嫌犯塔兰特表示宽恕,“我不想让我的心一直像火山喷发般沸腾”,他的妻子在袭击中丧生。28岁的塔兰特目前被指控谋杀罪,3月16日,新西兰法院将其拘留期延长至4月5日。

当地穆斯林群体发言人依次宣读了死者的名字,观礼的人们纷纷起身默哀,英国民谣歌手凯特·斯蒂文斯的歌声也缓缓响起,他带来了一曲《和平列车》。

阿德恩身穿象征着威望和荣誉的毛利斗篷,重申了她对维护穆斯林团结的支持,并再次呼吁全球积极应对仇恨言论和极端主义。她说:“世界陷入了极端主义滋生极端主义的恶性循环,这个现象必须结束。”

阿德恩还向惨案发生时的现场应急人员致敬,最后以新西兰国歌《天佑新西兰》里的一段歌词作为结尾,“不同民族与信仰的人们,聚集于主的面前。请主保佑这片土地,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