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天20场密集会见 北京市领导频频提到这些关键词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3天20场密集会见,市领导频频提到这些关键词

来源:识政

“3天会见20位跨国企业负责人”“举办招待晚宴和推介会与50余位外宾共商合作”……从3月23日至25日,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等市领导密集参加双边会见和多边活动,集中推介北京发展优势,展现北京扩大开放的决心,争取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

这些外宾都是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的全球工商业界顶尖人士,他们所领导的企业都站在其所在行业的顶端。如金融领域的桥水,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如汽车制造商戴姆勒,代表着全球汽车制造工业的顶尖水平;如医药健康企业诺华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跨国医药巨头之一;如ABB集团,是全球电网、电气产品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

知名国际企业家云集,正是北京市集中讲好“北京故事”、吸引外商投入和布局研发机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的难得机遇。市政府外办充分借助论坛搭建的国际化高端平台,提前谋划、主动设计,精心安排活动,让外宾最大程度地感受北京城市的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

识政君(微信ID:PoliticalInside)梳理发现,市领导与外宾会见所谈内容涵盖金融服务、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无论是介绍发展机遇、表达合作希望还是形成合作共识,“开放”“营商环境”“科技创新”这三个关键词都贯穿始终。

第一个关键词是“开放”。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在扩大开放中更应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在过去三年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举措,利用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全球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等相继落户北京。今年1月,国务院又批复新一轮综合试点工作方案。

这就是北京吸引外资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市领导重点推介的方面。蔡奇在会见日本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时说,北京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不断焕发着新的发展活力。当前北京正在实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业扩大开放举措,为外资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瑞穗集团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加大在京业务布局。

第二个关键词是“营商环境”。北京正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北京对标世行规则,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重点环节,精准制定“9+N”系列政策和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从2017年的78位跃升到46位。

蔡奇在与日本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瑞士ABB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毕福会见中,都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他还要求为企业定制“服务包”。

第三个关键词是科技创新。它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也是最大优势所在。“2017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达5.64%,居全国首位”“北京集中了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和1/3的股权投资机构,风险投资累计金额在全球仅次于硅谷”“平均每天新设立的创新型企业从2017年的近100家增长至2018年的199家”“独角兽企业80家,居全国首位”……市领导在会见中用一组组数据展现北京创新优势,推介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和重点项目。

陈吉宁在会见外国客人时就说,当前北京已经进入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打造创新活力更强的城市。北京科技人才资源密集,创新创业活跃,风险投资规模在全球仅次于硅谷。希望外方抓住机遇,加大在京产业布局,共享北京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成果。

三天的密集会见,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如瑞穗金融集团表示将扩大在京业务、支持初创企业发展;如与 ABB集团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加强合作,并商讨组建联合实验室;如与瑞士诺华公司加强医药健康领域的研发合作……

魔法式的、不可思议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用这两个词形容与北京的合作成就。这是北京持续扩大开放的典型缩影,也将推动北京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开放发展。(撰文 | 范俊生 刘菲菲  摄影 | 戴冰 蔡代征)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