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柯洁回应“上清华”:怕累秃没选人工智能专业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柯洁回应“上清华”:怕累秃没选人工智能专业

[解说]3月26日,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并揭幕了赛事会徽和吉祥物。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陈泽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等人出席活动。

关于最近免试上清华的新闻,柯洁说,自己要通过单招考试才能顺利入学。关于未来的专业方向,柯洁将选择工商管理类专业,但他透露,自己也考虑过人工智能专业。

[同期]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 柯洁

但是我听了一些真正很厉害的计算机专家(的话),我还是放弃吧,这样子头发更容易,真的是要全部秃掉了。而且这方面是需要很深厚的基础知识,我是完全没有,所以说我觉得没办法去学这样的(专业)。

[解说]在柯洁看来,人工智能和围棋有很奇妙的缘分,人工智能和智力运动是分不开的。

[同期]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 柯洁

在以前的话,我并不认为人工智能在围棋上能击败(人类),用人工智能能赢我们顶尖棋手,没有想过这回事。但是自从阿尔法围棋出现之后,就完全颠覆了我们的三观,所以说人工智能和围棋有很奇妙的缘分。现在人工智能虽然很强,但是我觉得在情感方面的东西可能不太够。我觉得人工智能和智力运动是分不开的,因为它如何证明它自身很强大,需要智力运动去证明。

[解说]柯洁说,围棋作为智力运动的一个项目,近年来的发展一直呈上升态势,而他希望自己能在围棋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传递正能量。

[同期]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 柯洁

包括少儿的培训、少儿的教育,发展得一直是往上升的一个状态,非常非常好。也希望可以在围棋上为孩子们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传达一些正能量给学棋的孩子们。希望自己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在棋盘上、在比赛中下出好的成绩。

[解说]据悉,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将于5月13日至18日在河北省衡水市举办。赛事包括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及桥牌五大项目,总计17个小项,将产生金、银、铜共99枚奖牌。届时,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齐聚衡水,进行对决。

张子胥 北京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