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西兰2万民众哀悼恐袭遇难者 总理戴头巾出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西兰2万民众集体哀悼恐袭遇难者,总理阿德恩戴头巾出席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发生恐袭枪击案22日当天满一周,近2万民众聚集在其中一座清真寺附近的公园,参加为不幸遇难的50名死者举行的追悼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3日报道,追悼会于当地下午在努尔清真寺对面的海格力公园举行。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戴着头巾、一身黑色装束出席,她简短致辞说:“新西兰与你们一起哀悼,我们是一体的。”随后全场肃穆,与全国同时默哀两分钟。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3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近2万民众聚集在其中一座清真寺附近的公园,参加为不幸遇难的50名死者举行的追悼会。视觉中国 图

“我们戴头巾以示支持和爱”

努尔伊斯兰清真寺领袖弗达主持祷告仪式时告诉群众:“我们心碎了,但我们没有被击垮,我们活着,我们团结一致,坚决不让任何人分裂我们。对于罹难者的家属,你们的至亲并没有白白牺牲,他们流的血灌溉了希望的种子。”

上周五袭击案发生时,弗达也在现场。他告诉哀悼者,他“从恐怖分子的眼中看到了仇恨和愤怒”。他说:“今天,在同一个地方,我看到了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新西兰同胞和人们眼中的爱和同情。”

弗达谴责“伊斯兰恐惧症”。他强调,“伊斯兰恐惧症”是真实存在的,本月15日的枪击案不是偶然发生的,那是一些政客和媒体发表反伊斯兰言论的结果。这次袭击表明,恐怖分子没有肤色、没有种族、没有信仰。

许多出席哀悼会的非伊斯兰教妇女响应阿德恩的呼吁,戴上头巾向伊斯兰社群表达支持。

与一群朋友到场的65岁妇女莫罗莉说:“我们戴头巾以示支持和爱,希望大家都能这么做,向伊斯兰妇女传达这样的信息……你们是我们的一分子。”

除了基督城,新西兰其他城市同时举行悼念活动,人们在清真寺外拉起人链,也有人在学校、办公室和咖啡馆等公共场所集体默哀。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彼得斯向伊斯兰社群重申,政府将确保他们能安全生活,并保证枪手“将面对新西兰的法律制裁,在隔离的牢房里度过一生。”

警方调查总理网上受威胁

新西兰仍维持最高层级的安全警戒,警方当天透露正在调查有人在推特上威胁总理阿德恩的事情。

据《新西兰先驱报》3月22日报道,新西兰警方就社交软件推特上针对该国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受到威胁一事展开调查。

该报指出,有人将一则含有威胁信息的推特帖子发给了阿德恩,帖子里附了一张枪支的照片,并且写着“你是下一个”。消息显示,发贴人的账号在事发48小时之后于3月22日被封。此外,警方还发现了另一个注明新西兰警察和总理名字的贴子,上面有同样的照片和相似的文字。

新西兰执法机关发言人表示:“警方已知道推特上所发生的情况并在进行检查。”

另一方面, 新西兰政府宣布禁止销售和持有军用型半自动步枪和突击步枪后,有近500人拨打警方热线表明要交出所持有的枪械,网上也有逾千人通知警方要上缴枪械。

伊斯兰社群在新西兰人口中占约1%,约有5万人,上周枪击案的遇难者多数是移民或难民,来自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索马里和阿富汗等国。

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两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50人死亡,另有50人受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所发生的事件为恐怖袭击。28岁的嫌犯布伦顿∙塔兰特被提出谋杀罪指控。3月16日,新西兰法院将其拘留期延长至4月5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