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永康任黑龙江副省长 曾任西安市委书记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王永康任黑龙江副省长

3月22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王永康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决定免去:贾玉梅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2天前的3月20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作战指挥部总指挥王永康到哈尔滨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坚决守住“农地姓农”底线,全力打好“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攻坚战。

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大棚房”问题现场,王永康详细了解整治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实现全面彻底排查,通过卫片倒逼“查”、组织人力拉网“查”、业务督导深入“查”、逐级签字背书“查”、收集线索动员“查”,确保不漏报。要抓紧完成图斑对比,依据图斑找项目,找到项目查问题,查准问题定方案,按照方案抓整改。要提高整治标准,严格把关,查缺补漏,尽快复垦复绿,恢复生产条件,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真正做到还地于农。市县乡负责同志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深入一线抓排查、抓整治、抓整改。要加强政策解读,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确保整治整改平稳有序。  

2月底,据黑龙江官方信息,原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已调任黑龙江,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

王永康于2016年12月9日出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任职陕西前,王永康长期在浙江工作。曾任职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二研究所宁波分所所长,宁波市科委主任、党组书记,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委(科技局)主任(局长)、党组书记,余姚市长、市委书记等职。

2009年,王永康任宁波市委常委并跨省挂职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2011年开始主政丽水,先后任市长、市委书记。2016年1月,王永康晋升副部,任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不及一年,王永康跨省主政副省级兼省会城市西安。并在其后的十九大上当选为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6年12月9日,西安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也就是王永康的任命大会。时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说,这次中央和省委对西安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调整,是根据当前我省改革发展需要和西安市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慎重研究、统筹考虑作出的决定。王永康同志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坚持原则、作风民主。中央和省委认为,王永康同志担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是合适的。

王永康表态时称,定会格外珍惜中央和省委的厚爱,格外珍惜为西安人民服务的机会,团结带领市委班子,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责任关、廉洁关,全身心投入到西安各项事业中。只争朝夕地去兑现承诺,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低调务实、勤政善政、多做少说,把西安的发展建立在过硬的富民成果之上,努力向党中央、向省委、向870万西安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6年1月,卸任丽水市委书记时,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这样评价王永康: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强,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工作率先垂范,作风务实深入,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于2011年3月调任丽水工作以来,以省委“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真抓实干,为丽水的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同全市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省委对王永康同志的工作是满意的。

王永康在西安工作时,推进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店小二”是他口中的高频词,他倡导“店小二”精神。他称自己也是一位“店小二”:“我来西安后有人跟我说,西安的办事效率非常低,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曝光了一些,我还听说有个小伙子去某个单位办事一直办不好,后来他说要录视频投诉才把事儿办成了。所以我提出的要做‘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都是有背景原因的。”

2018年4月,在一次活动中,主持人问王永康:“听说您每天日程都很满?能不能透露下,您一天到底工作多长时间?”他说:“差不多16个小时吧。”主持人又问:“这种工作强度,怎么长期坚持呢?有什么秘方?”他回答:“那倒没有。西安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我很荣幸能为这座城市服务。这里能干、要干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王永康到西安工作满一年时,西安当地媒体报道,这一年,他全年休息时间只占2.7%,平均每月仅休息0.8天。

2016年12月王永康暗访城墙景区环境卫生清洁,期间先后捡拾起27个烟头。

今年春节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西安市举行2019“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作风建设”强化年动员大会暨“一网通办”启动仪式。

王永康在讲话中说:“今天是收假第一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节后第一会,就是要奏响追赶超越主旋律、扭住营商环境关键点、强化西安铁军硬作风,动员全市上下追赶超越抓发展,动员全市上下收假收心、从头从快,一天争当两天干,拼搏奋斗勇担当,确保开门红、全年红,推动新时代大西安追赶超越再加速……”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踏上8000亿元新台阶,增长8.2%。经济总量进入全国20强,GDP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位。

王永康调任黑龙江前不久,黑龙江有省委常委职务进行了调整。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任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职务。目前,在黑龙江省政府领导班子中,出生于1963年的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也为省委常委。

王永康简历

男,汉族,1963年11月生,湖北武汉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81.09--1985.08  武汉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学习

1985.08--1988.09  上海机械学院机械系教师

1988.09--1991.01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金属材料及工艺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1.01--1996.02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二研究所宁波分所课题组组长、副所长(1993.01,副处级)、常务副所长

1996.02--1998.01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二研究所宁波分所所长(正处级)、宁波市科协副主席(1996.09)

1998.01--1999.08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二研究所副所长(副厅级)、宁波分所所长,宁波市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市科协副主席

1999.08--2001.10  浙江省宁波市科委主任、党组书记、市科协副主席

(1993.05--2001.05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1.10--2004.07  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市科委(科技局)主任(局长)、党组书记

2004.07--2004.08  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2004.08--2006.04  浙江省余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05.02)

2006.04--2009.06  浙江省余姚市委书记

2009.06--2011.03  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正厅级,挂职任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

2011.03--2013.03  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3.03--2014.02  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4.02--2016.01  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

2016.01--2016.12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6.12--2019.02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2019.02--2019.03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

2019.03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